3月期中央国库定存利率反弹 银行负债端压力较大

中国证券报2018年03月27日09:27分类:货币市场

26日,财政部、人民银行招标的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标利率落在4.62%,较前次操作上行12BP,仍处于近几年高位水平,反映出银行仍面临一定负债压力。

财政部、人民银行此次招标的是今年第三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存款量500亿元,起息日为2018年3月26日,到期日为2018年6月25日,期限3个月。

今年以来开展的三次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期限均为3个月。操作利率方面,1月15日第一期操作中标利率为4.70%,2月7日第二期操作为4.50%,本期操作中标利率介于两者之间。

市场人士表示,临近季末考核,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期限3个月,恰好可满足机构对存款和流动性需求,因此利率较前一期上行并不难理解。与1月份操作相比,本期存款利率仍要略低一些,与年初以来短期流动性较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的表现相符,但从绝对水平上看,本次存款利率仍处于2015年以来的高位,反映出机构负债压力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放量,结构性存款大幅上升,也均表明今年负债争夺比较激烈,银行负债端压力仍然比较大。(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