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原油期货挂牌上市 首日市场交易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6日15:5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26日正式在上海挂牌交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为开市鸣锣。

数据显示,最近月的合约SC1809高开低走,开盘报每桶440元人民币,较基准价416元大涨5.7%,到11点,主力合约成交近3万手,市场成交活跃。

按照上期能源此前发布的原油期货上市有关事项通知,26日上市时,将挂牌2018年9月开始到2019年3月份的月度交割合约,以及2019年6月份开始到2021年3月份为止的季度合约,共15个合约。

据悉,当日在集合竞价阶段,共有413家客户参与交易,成交261手,首批交易客户包括中国联合石油、联合石化、香港北方石油、托克、嘉能可等境内外石油产业链上相关企业。

英国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杨筱萍表示,中国有庞大的原油消费市场,然而一直以来原油国际市场中有中国需求,但没有与中国紧密相关的基准价格,上海原油期货旨在更好反映本地区供需关系,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和其他地区的原油期货相比,“上海油”选取中质含硫原油作为标的,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白,也和其他地区的期货合约形成了互补。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皓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消费东移的趋势逐渐形成,2004年开始,亚太地区的原油消费量超过了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市场。上市原油期货,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市场供需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也能够弥补WTI、BRENT原油期货在时区分工上的空白,形成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同时为国内企业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促进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