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债券或将助推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但仍面临障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3日21:3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惠誉评级发布的研报认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期发布的“一带一路”债券发行新规(“新规”)可能令“一带一路”项目开发商在中国更便利地以较低成本进行融资,并有助于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但是,潜在项目商业可行性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信贷紧缩的大环境,可能抑制私人投资者投资“一带一路”债券的兴趣,而债券发行人或面临财务报表合规方面的挑战。

“一带一路”债券募集的资金可用于投资、建设或运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项目,或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业务。“一带一路”债券须在相关项目经中国监管部门认可后才能发行。允许使用不超过30%的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境外企业在中国债市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一带一路”债券将视为熊猫债券。

“一带一路”债券发行人需说明债券募集的资金将在中国境内使用或流向境外,意即中国监管部门对用于真实的“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汇出持开放态度。“债券募集资金能否汇出境外”这一不确定性是熊猫债券发行的一个抑制因素。沪深交易所表示将安排专人处理与“一带一路”债券发行有关的监管程序,并采取宣传措施以吸引机构投资者。

“一带一路”债券增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方式,与其在其本国融资,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或将降低资金成本(至少在熊猫债券获得较高国内评级的情况下是如此),因目前中国的境内融资成本与很多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颇具竞争力。但是,多数“一带一路”项目产生的现金会涉及该国当地货币,意即发行熊猫债券可能因营运资金货币和融资货币的错配而增加汇率风险。 

发行“一带一路”债券的企业可能面临会计处理问题。新规延续了关于交易所交易企业债发行的现有规定,要求境外发行人提供符合中国会计准则或与中国互相认可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目前限于香港和欧盟)适用的会计准则的财务报表,监管部门理解该要求对熊猫债券发行人产生了抑制作用。当前,熊猫债券发行人可能被要求提供相关文件以说明会计准则差异产生的财务影响。

从短期来看,与中国政府具有关联性的机构投资者或将成为“一带一路”债券的主要买家,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中国有关部门采取的鼓励措施。相对而言,境外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购买“一带一路”债券的意愿可能较低——在潜在项目商业可行性不确定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一带一路”项目出于实际的基础设施需求和商业逻辑有可能次要于政治动因,并且投资者或对“一带一路”项目所在国不熟悉,面临当地商业环境的考验,从而增加了项目执行风险。熊猫债券的期限通常为3至5年, 这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周期普遍较长且初期几乎不产生现金流的情况存在期限错配。熊猫债券的再融资风险受债务续展时相关项目的具体情况和融资环境的影响。

但是,“一带一路”参与企业的发债活动受到政策架构的支持,应将助推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拟议项目价值约9000亿美元,或成为熊猫债券发行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