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 今日净回笼900亿元

中国证券网2018年03月23日10:35分类:中国央行

23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鉴于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昨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净回笼1500亿元。近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回笼格局,但无碍流动性宽松,资金价格继续下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多下行,隔夜Shibor下行1个基点,报2.5490%。1个月Shibor下行3.8个基点,报4.4662%。

年初以来,资金面一直相对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也明显低于去年。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今年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再回到去年年末那么高的水平,而各类金融机构投资策略偏谨慎的情况下,需求也主要集中在中短端。

近期存单供给量回升,但利率仍逐步回落,体现了资金面的松和机构对短端配置需求旺盛。不过,今年金融严监管导致广义流动性仍偏紧,银行负债压力偏大,资产的投资也存在各种摩擦,这些摩擦性使得短端利率的回落不那么容易直接传到长端,使得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后续来看,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如果广义流动性缺口缩小,将有利于长端利率也开始回落。但短期来看,二季度各种监管政策执行以及债券供给量上升,长端利率可能还会有反复的波动。(金嘉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