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提不动 人民币稳得住

中国证券报2018年03月23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22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元未涨反跌;人民银行跟进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亦从利差的角度给予人民币汇率支持。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229基点,市场汇率一度冲高,随后因美元企稳而收敛升幅,收盘上涨103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美元震荡格局未改,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条件依然中性,加上经济基本面支撑,保持总体稳定没有太大悬念,后续料跟随美元继续呈现双向波动。

美元:加息也带不动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再上调25BP,2018年美联储首次加息一如市场预想的那样平稳上演。

“加息”靴子落地,美元却遭遇大跌。21日纽约汇市尾盘,美元指数收在89.71,大跌0.79%,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美元汇率而言,加息是利好,但对于外汇投资者而言,预期中的加息难言利好,美联储不加快加息便是利空。

这一次美联储议息结果太平常。非要说此次议息有什么超预期之处的话,恐怕是美联储大幅上调了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上调了对明后两年的利率预测。美联储将对美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从此前的2.5%上调至2.7%,将2019年GDP增速预测从2.1%上调到2.4%。而据利率点阵图,美联储将对2019年目标利率预测从2.7%上调至2.9%,将对2020年的目标利率预测从3.1%上调至3.4%,但维持2018年的目标利率预测在2.1%。这意味着,美联储预期2018年共有3次加息,而非先前一些市场参与者猜测的4次,但明后两年加息的空间有所提升。

如此“到点打卡”式的加息,对金融市场影响总体有限,会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扬后抑,美股小幅调整,相比之下,外汇市场的动静是最大的,突出反映了美元多头对美联储不加快升息的失望情绪。

另一方面,这也进一步表明,倘若没有额外的刺激,美元可能很难彻底摆脱当前运行格局。这种“额外的刺激”,很大程度上要看未来美国通胀表现。倘若未来通胀出现超预期的上行,将会是美元的“强心剂”,但目前来看,通胀上行仍是温和的。

人民币:继续震荡为主

美元大跌之后,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顺势上调229基点至6.3167元,上调幅度为3月以来最大,但仍未脱离2月以来形成的震荡运行区间。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低走,开盘报6.3196元,后冲高至6.3121元,创出日内高点,随后逐渐回调,16:30收盘价报6.3212元,较前收盘价上涨103基点。夜盘时段,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回撤,至19:30报6.3288元,抹平日间全部涨幅。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也回调至6.33元一线,截至19:40报6.3290元,跌243基点。

22日亚欧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先跌后涨,给人民币施加回调压力,但人民币市场汇率主动上行的意愿也不强。21日夜盘,虽然美元跌了不少,但在岸人民币涨得并不多;22日,离岸人民币基本已将上一日涨幅回吐。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汇率预期平稳,对主要货币走势的看法分化,市场供求力量比较平衡,人民币汇率上下行空间均不大。往后看,美联储按部就班地加息未能扭转美元弱势,未来美元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偏中性,加上经济韧性较足、市场利率仍高、政策利率跟进上调,人民币贬值风险不大,未来可能随美元走势继续双向波动。(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