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温和“加息”释放信号 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

中国证券网2018年03月22日15:43分类:中国央行

22日,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小幅上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同时当日净回笼1500亿元。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虽然“加息”幅度较小,但背后释放两个关键信号。其一是当日流动性明显净回笼再加上中性“加息”,不同于以往“加息”时放量投放流动性;其二是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加息”“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这说明央行对目前市场过度期待利率下行以及加杠杆操作的关注。

“从回购利率来看,5个基点虽然总体温和,但结合前面两个信号来看,趋势和态度更重要。”明明认为,在前期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回暖,部分机构加杠杆的冲动萌生。因此,本周以来,持续回笼流动性以稳定资金面、遏制机构加杠杆行为显得十分必要。在此情况下,央行通过小幅“加息”,一方面确定渐进“加息”的方向,另一方面表明流动性回归中性的态度。

明明认为,从全球货币政策周期角度看,国内货币政策加息配合趋势较为清晰。此次央行对逆回购操作利率上调5个基点,是结合当前流动性回笼趋势的灵活操作,但货币政策加息趋势仍然不变。展望2018年后三季度,加息趋势较为清晰,但货币政策操作的调整空间仍然存在。(金嘉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