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净投放 季末前资金面暂无恙

中国证券报2018年03月20日08:49分类:货币市场

19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与到期量相同,终结连续五日的净投放。度过税期扰动的资金面,仍维持平稳偏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小幅波动,涨跌互现。目前市场对季末流动性波动仍存担忧。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金融机构仍面临负债端压力,季末流动性分层现象值得关注,但预计央行将合理开展对冲操作,流动性有望大体保持平稳。

资金面依旧平稳

3月19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保持不变,投放量恰与到期量相同,实现等量对冲。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操作力度下降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本月税期高峰平稳度过,资金面未见紧张,随着税期扰动消退,操作压力暂时下降;另一方面,之前几个交易日,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及MLF操作投放了较多流动性,特别是16日的MLF操作释放了较多的增量中期流动性。

3月16日,面对月内第2笔MLF到期,央行选择了及时续作,当次共开展3270亿元1年期MLF操作,足额完成对到期1895亿元MLF滚动操作之后,投放增量流动性1375亿元;MLF操作利率为3.25%,与上一次操作相同。

统计显示,过去5日,央行通过逆回购、MLF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3775亿元,在投放规模和时点上与月中财政收税、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等形成较好匹配,持续保持了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19日,公开市场操作结束净投放,但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平稳,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不大。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隔夜回购利率跌2BP至2.54%,代表性的7天品种DR007微涨1BP至2.82%,14天品种基本稳定在3.5%一线,21天品种则上涨16BP至4.93%。

季末仍存变数

3月以来,市场资金面大体延续了春节前后的表现,资金供求均衡偏松,货币市场运行平稳。得益于央行及时对冲,月中缴税缴准等未造成大的波动,但一些分析人士提醒,不应忽视月末流动性波动风险。

3月税期已过,影响今后两周流动性供求的主要是财政支出与监管考核两大因素。我国财政年初季初大收、季末年末大支的现象比较明显,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将形成可观的流动性投放,补充金融体系流动性,但季末财政支出节奏和规模难测,可能集中在季末最后几个工作日。在这之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将面临季末监管考核带来的压力。

从近期盘面看,机构跨季资金需求逐渐显现,相应期限的资金利率已有所上行。月初以来,1个月Shibor从4.04%一线持续走高,19日最新报4.51%,已上行接近50BP。

另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来同业存单余额重新增加,目前已达到近8.7万亿,再创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同业存单规模不降反增,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银行负债端的压力并未实质缓解。银行仍面临负债来源不稳定、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恐将限制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总的来看,季末前流动性波动风险仍值得警惕,但预计央行也将适时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央行已大幅提高跨季资金投放占比,后续重启资金净投放可能性较大,预计季末前流动性不会出现剧烈的收紧,资金面将以紧平衡为主。(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