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 等量对冲到期量

中证网2018年03月19日14:10分类:中国央行

3月19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3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实现零投放或零回笼。市场人士指出,上周五央行超量续作MLF,但并未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彰显出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稳健中性的立场,央行维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的意图不变,进入本周,虽有美联储加息、季末考核等因素的扰动,流动性波动加大难以避免,但在央行的精准调控下,资金面大概率回归紧平衡态势。 

上周(3月12日-3月16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2400亿元,其中7天期1300亿元、28天期1100亿元,当周无逆回购到期,故累计净投放2400亿元。此外,上周五有1895亿元MLF到期,央行意外超额续作3270亿元1年期MLF,利率维持在3.25%,显示央行维稳资金面思路不变,继续净投放并放量续作MLF以呵护银行体系流动性。 

在此背景下,近期资金利率小幅上行,但整体仍较为平稳。据申万宏源数据,上周Shibor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上行1.3bp、0.8bp、18.36bp,3个月利率下行2.9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中,隔夜、7天、14天、1个月利率分别上行0.72bp、5.99bp、39.17bp、9.54bp,R007报收3.0267%;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中,隔夜、7天、14天、28天利率分别上行34.5bp、40bp、104bp、7bp。此外,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与隔夜、14天与隔夜利差均走扩。 

中泰固收点评称,央行在上周净投放2400亿元逆回购,同时超额续作了MLF,但并未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一方面来看,央行的操作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立场,释放MLF以平稳跨季;另一方面,鉴于MLF到期在前,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后,操作利率的维持不变也是合情合理。美联储利率决策将于本周四公布,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加息25bp,因此需及时关注议息会议后,国内央行是否会在投放逆回购的同时,上调操作利率。 

目前来看,市场对后续资金面仍存在一定担忧。一方面,央行对流动性呵护必要性大幅减弱,以及银行面临季末考核,届时资金面将逐渐趋紧;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后,我国仍有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的可能。 

华创证券认为,上周央行超额续作MLF并且维持操作利率不变,其维稳意图较为强烈,不过若22日美联储确认加息,央行跟随上调OMO的概率仍然非常大。对于加息幅度,5bp是市场较为一致预期,但是加息幅度大于5bp仍是较大概率事件,一旦加息幅度超预期,收益率将会面临上行压力。 

此外,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共计3800亿元,其中22日到期16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以及操作利率值得关注。Wind数据显示,本周(3月17日-23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500亿元、400亿元、400亿元、1600亿元、9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3月下旬短期扰动因素较多,资金面担忧或再起,但全年来看,对资金面无需过于担忧。”申万宏源表示,一方面,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在即,市场预计央行可能再度随行就市小幅上调操作利率,另一方面,3月底即将迎来MPA考核,资管新规也呼之欲出,预计届时资金面担忧将再起,对债市形成一定扰动。但展望全年,其仍维持2018年资金面利率较2017年止升企稳的观点,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资金面利率有望逐步回归基本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