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额续作3270亿元1年期MLF 利率保持不变

中证网2018年03月16日11:55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3月16日,央行暂停逆回购交易,但开展3270亿元1年期MLF操作,足额对冲今日到期的1895亿元,并释放增量中期流动性1375亿元。此前在本月首笔MLF到期时,央行只进行了等量续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MLF操作利率为3.25%,与前次操作持平;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下周议息会议上加息,但央行未调整公开市场利率,出乎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预料。

本周央行连续五日实施净投放,周初在资金面略微收紧的情况下,投放力度较大,及时遏制了流动性收紧的苗头,货币市场利率在短暂上行后重新回落。据统计,本周央行累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3775亿元,而上一周为净回笼2400亿元。

货币市场上,债券回购利率先扬后抑,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周初从3%附近快速上行至3.3%一线,后重新回落至3.15%左右。跨季的1个月回购利率并未出现明显上行。

总体来看,得益于央行及时重启资金投放,本周税期高峰并未对货币市场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资金面整体保持均衡,短期资金仍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平稳运行。特别是15日作为纳税申报截止日,适逢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表现好于预期。未来几日,随着税期影响逐渐消退,资金面供求的主要矛盾将向季末监管考核转移。

不少市场人士应提示关注季末考核扰动,但也认为不必过度悲观。宏信证券固收总部研究员臧旻表示,随着跨季时点临近,资金价格波动大概率会上升。流动性分层的状况尚未出现明显改善,特别是在跨季时点附近,这一现象将会加剧。

但臧旻也表示,就市场流动性供给来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削峰填谷”仍是今年的主基调,虽然流动性分层的困扰犹在,但在总量层面,大概率不会出现较去年更为紧张的情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对M2增速提出目标要求,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实现由数量型调控全面转向价格型,从理论上来讲,具有更强的灵活性,资金价格的波动也会出现下降,进而稳定金融机构的预期。

还有分析人士称,随着季末临近,预计央行将保持较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增加跨季资金供给,在央行削峰填谷的支持下,资金面波动风险仍然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1895亿元MLF到期,3月16日,央行会如何操作的问题此前备受关注。

3月份共有两笔MLF到期,在3月7日首笔1055亿元MLF到期时,央行选择了等量续作,并未完成对全月到期量的一次性滚动操作,因此给后续操作留下了悬念。此前市场几乎已认定,央行选择分批续作MLF,是为美联储加息后进行相应反应预留操作窗口。

鉴于美联储议息会议要到下周才召开,此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3月16日第二笔MLF到期时,央行不会立即进行续作,而是通过逆回购进行对冲,待美联储议息后再开展操作,同时上调操作利率,市场的分歧只是利率上调的幅度而已。

因此,今日央行开展MLF操作,并且未调整操作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出乎市场意料,这种预期差对债券市场参与者来说无疑是利好。

分析人士称,本月央行选择分批开展MLF操作,真正的意图可能在于,结合中下旬流动性供求形势灵活开展操作。月初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如果在月初就对全部到期MLF进行了续作,只会导致资金面更宽松,下半月则不同,税期、季末考核等因素给资金面运行增添了变数,此次央行再开展MLF操作,具有更强必要性和合理性。

央行16日的操作超预期,可能会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取向微调的猜测。年初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对政策面的看法已经出现一定的变化。当然,目前还不能断言央行本月不会再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毕竟逆回购可以每日操作,且一二级市场利差犹存,在美联储加息后,央行调整逆回购利率,并在后续操作中对MLF/SLF等操作利率进行追加确认,也并非没有可能。但如果本月央行不对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行调整,将是货币政策真正回归中性的信号,市场利率可能迎来更明确的下行,这值得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