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第四日净投放 净投放量逐日缩减

中证网2018年03月15日11:38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3月15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开展2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但净投放量连续第四日缩减。市场人士表示,本月缴税影响未退,预计未来几日央行仍将保持必要的操作力度,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支持下,本月税期因素不会造成太大波动。

本周以来,央行重启逆回购交易,并连续实施净投放,意在对冲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3月份主要税种征期到15日结束,从以往经验来看,税收清缴入库对流动性影响较大的时候主要是15日及其前后两三个工作日。从12日开始,央行实施流动性净投放的针对性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自周一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呈下降态势,从12日的900亿元逐渐降至15日的4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这说明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尚有限,金融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不太大。

从资金面来看,12日、13日,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反弹,到14日资金面已经恢复宽松,货币市场利率重新开始回落。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整体较上一日宽松, 早盘就有大量隔夜资金融出,跨季的21天至1个月资金需求较多。

一般来说,企业缴税高峰将在当月缴税截止日前后达到(3月15日),其后两日税款在途仍会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预计到下周税期影响将消退,交易员表示,15日既面临税期高峰,也是例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款日,因此目前还不能断言资金面已经度过税期考验,但央行维持适量操作力度是大概率事件,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支持下,本月税期因素应该不会造成太大波动。

数据显示,本周只有1895亿元MLF到期,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到期对冲压力小,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和灵活度很大。市场人士表示,本月缴税影响未退,预计未来几日央行仍将保持必要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