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将回归紧平衡 下半月料以紧平衡为主

中国证券报2018年03月14日08:48分类:货币市场

13日,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6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连续实施净投放,有力应对税期等因素影响,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下半月资金面料有所收紧,但出现持续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仍小。

资金面边际收紧

13日,央行连续第二日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当次开展3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央行公告称,此举是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进入中旬,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逐渐加大。3月份主要税种征期到15日结束,从以往经验来看,税收清缴入库对流动性影响较大的时候主要是15日及其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在此背景下,本周初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连续实施资金净投放。

从货币市场来看,目前市场资金面尚且平稳,但资金利率已呈现低位反弹,机构对跨季资金需求也逐渐上升。

13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各期限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6BP至2.64%;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上行8BP至2.91%;中等期限的14天、21天品种则分别上涨25BP和19BP;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持稳于4.95%,2个月品种小涨至4.93%。此外,当日1个月以内的Shibor也多现上行,隔夜Shibor涨5BP至2.64%,跨季的1个月Shibor涨4BP至4.41%。

交易员称,昨日早盘市场资金面略显收紧,短期资金融出不多,价格走高,但临近午盘各机构逐渐轧平头寸,资金面呈现紧平衡。

下半月料以紧平衡为主

财政收税、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及季末监管考核将是影响3月下半月流动性走向的几项主要因素。税期和准备金缴款令短期资金面承受边际收紧压力,但市场主要关注的还是监管考核的影响,资金面最终表现取决于央行如何对冲这些因素的影响。

面对税期扰动,本月央行的行动及时有力。本周初,市场资金面并未出现太明显的收紧,但央行已重启了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且预计会在今后几日得到延续;通过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可有效平抑税期因素影响,毕竟3月份并非税收大月。“预计到15日前后,央行将进一步加大操作力度,资金面平稳度过税期和15日例行缴准是大概率事件。”有交易员表示。

而进入3月以来,跨季资金需求逐渐增加,跨季资金利率持续走高,表明市场对季末流动性波动风险仍不无担忧。数据显示,自3月2日以来,可跨季的1个月Shibor已连续8日走高。而此前一些卖方分析师提示,春节后资金面面临的真正考验在季末,尽管春节前后资金面持续宽松,但不应对监管考核的影响掉以轻心。

有机构担心,日益复杂的考核指标引发的季节性流动性摩擦恐有增无减,2017年末货币市场上演的极端结构性紧张就是前车之鉴。

“另需警惕的是,因春节前后流动性一直偏宽松,一些机构重新加大了操作杠杆,这有违监管取向,可能引发流动性政策再度纠偏。”有交易人士表示。

但不少人士认为,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中性适度是明确的政策取向,这意味着流动性运行不会持续偏松或偏紧,在面对季末多因素可能引发的流动性大幅波动风险时,央行大概率会开展调控,下半月资金面料以紧平衡为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