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释放平抑波动信号

中证网2018年03月13日10:22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3月13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5%和2.8%不变,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面尚且平稳的情况下,央行提前着手应对月中税期和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临近企业缴税高峰,央行如期重启公开市场操作。12日,央行结束了公开市场连续两日的停摆,开展900亿元逆回购交易,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为本月首次实施净投放。

此前,央行阶段性降低了操作力度,并于3月5日、8日、9日暂停操作,3月7日也仅等量对冲到期的MLF。

交易员表示,月初市场资金面持续稳定,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削峰”为主要特征,但市场对下半月流动性状况存在一定担忧情绪。一是月中税期影响再现,资金面有边际趋紧压力;二是再度临近季末,监管考核压力也令一众机构不敢掉以轻心。当然,流动性供求压力大的时候,也是央行操作力度大的时候。对于下半月央行重拾流动性投放,市场参与者多少已有预期。

3月份主要税种征期到15日结束,从以往经验来看,税收清缴入库对流动性影响较大的时候往往就在15日及其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12日便重启操作,实施净投放,释放的稳定流动性的信号明显”,前述交易员表示,预计今后几日央行将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操作,货币市场有望平稳度过税期。

针对季末监管考核可能引起的流动性波动,央行已有所安排。3月以来,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大,但有针对性地提高了跨季资金供应。12日,央行逆回购操作中,可跨季的28天期品种交易量占比达44%;3月初至今,央行共开展3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8天期和63天期品种合计1700亿元占比44%。

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上,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多现上行。存款类机构行情方面,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58%,涨2BP;标杆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7BP至2.83%;14天品种则下行8BP,但21天回购利率涨至4.53%,上涨近100BP,1个月品种也涨近10BP至4.95%。

交易所市场方面,昨日上交所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全面上涨,GC001涨12BP至3.21%,GC007涨29BP至3.60%。

交易员称,进入3月中旬,税期因素影响开始显现,但央行重启资金投放,释放了平抑波动的信号。昨日银行间市场上,整体资金面仍均衡偏松,早盘各期限均有融出,融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午后供给减量,但资金供求仍保持均衡。

往后看,资金面可能边际趋紧,货币市场利率面临一定上行压力,但预计央行将加大力度对冲,问题不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