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内首现公开市场净投放 季末流动性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8年03月13日09:23分类:中国央行

临近企业缴税高峰,央行如期重启公开市场操作。12日,央行结束了公开市场连续两日的停摆,开展900亿元逆回购交易,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为本月首次实施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为平抑税期高峰和季末考核可能对流动性造成的影响,预计央行将阶段性加大操作力度,提高跨季资金供应比例,3月下半月流动性可能稍许承压,但问题不大。

重启净投放

12日早间,央行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实现净投放900亿元。这是3月以来,央行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净投放。央行公告称,当次是“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此前,央行阶段性降低了操作力度,并于3月5日、8日、9日暂停操作,3月7日也仅等量对冲到期的MLF。

交易员表示,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稳定,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削峰”为主要特征,但市场对下半月流动性状况存在一定担忧情绪。一是月中税期影响再现,资金面有边际趋紧压力;二是再度临近季末,监管考核压力也令一众机构不敢掉以轻心。当然,流动性供求压力大的时候,也是央行操作力度大的时候。对于下半月央行重拾流动性投放,市场参与者多少已有预期。

3月份主要税种征期到15日结束,从以往经验来看,税收清缴入库对流动性影响较大的时候往往就在15日及其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12日便重启操作,实施净投放,释放的稳定流动性的信号明显”,前述交易员表示,预计今后几日央行将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操作,货币市场有望平稳度过税期。

季末风险可控

作为季月,历史上3月份财政支出通常要大于收入,将形成一定的流动性供给。相比之下,市场更关注季末流动性状况。季末监管考核并不会引起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变化,但对短期流动性供求的影响依然很大,2017年末就是典型例子。

有机构认为,日益复杂的考核指标引发的季节性流动性摩擦仍难避免。过去两年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流动性分层现象,背后与MPA和LCR等监管指标密不可分,这些监管框架和指标导致银行在年末不愿意尤其是向非银机构融出资金,流动性结构性摩擦增大。今年将迎来银监会流动性新规落地,结构性摩擦风险恐有增无减。

“2017年末流动性极端结构性紧张仍历历在目,相信在关键考核时点前后,央行会做出合理的安排,避免流动性再次出现大幅波动。”市场人士则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的优化措施,比如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完善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等,均有助于“削峰填谷”,增强流动性操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大,但有针对性地提高了跨季资金供应。12日,央行逆回购操作中,可跨季的28天期品种交易量占比达44%;3月初至今,央行共开展3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8天期和63天期品种合计1400亿元占比42%。

市场人士表示,预计接下来央行将加大操作力度,适量增加跨季资金供应,季末流动性波动应不会超出预期,甚至可能好于预期。(中国证券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