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出口数据大超预期 预计今年贸易顺差继续改善

中国证券网2018年03月08日14:5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在美元计价下,中国2月出口同比44.5%,预期 11%,前值11.1%;进口同比6.3%,预期8.0%,前值36.9%。进口同比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落,符合预期,出口同比则大超预期。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进口数据的回落与春节错峰关系较大,将1、2月进口金额合并计算,其同比增速为21.7%,1、2月出口金额合并增速为24.4%。出口数据方面,由于前值较高且中采PMI新出口订单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市场普遍认为本月数据将大幅回落,但结果不升反降,超出市场预期。

从数据上看,一般贸易超预期增长是出口超预期的主因,分国别看,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都保持高增长。尤其需要注意的是,2月对美、欧的贸易顺差增速分别超过100%与90%,机械设备仪器与纺织品等主要对美出口品在未来可能承受一定压力。

目前进出口增速的回升是否具有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他因素对于全球贸易的影响:一是价格效应对于全球贸易总量的扩张作用在消退,二是贸易摩擦升级的威胁,三是人民币汇率指数抬升的影响。未来贸易增速仍有可能再度放缓。

中金固收团队预计,2018年贸易数据不会在基本面上对债券市场形成明显利空。同时,2016-2017年我国的顺差是持续收缩的,而2018年1-2月顺差同比增速已高达43%,即使未来受到“外部压力”的影响而回落,大概率2018年的顺差相比2017年也是改善的,原因是居民杠杆放缓以及供给侧改革边际上弱化使得进口需求会弱化,从而推高顺差。(孙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