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四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单日净回笼1000亿元

中证网2018年03月08日14:11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周四(3月8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3月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0亿元。

分析人士称,短期内扰动因素不多,流动性总量尚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相应下降,但本月下半月税期、金融监管考核等因素,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预计3月资金面将呈现先稳后紧的特征,但无论从流动性总量、财政收支节奏还是央行调控取向来看,一季度末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性均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日(7日),央行宣布开展MLF操作105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当次MLF操作期限均为1年,中标利率3.25%,与上一日操作相同。当日恰有1055亿元MLF到期,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等量对冲。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周三央行仅续作MLF当天到期量,或于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前后再度进行续作,相比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价”,建议更加关注净投放的“量”。当前市场上对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届时央行或将继续续作MLF,并有可能再次随行就市小幅上调操作利率,但即使上调幅度也不大,被动确认的意义更大,对资金面的传导影响已经大幅弱化,整体不必过于担忧。 

华创证券点评称,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操作维持不变,焦点在于是否会有边际的放缓信号出现,短期需要关注,一季度末央行在资金量方面的操作情况及美联储加息后央行的应对。周三央行没有全额续作3月全部MLF到期量,大概率是效仿去年12月操作模式,即第一次部分续作,第二次加价续作。由此可见央行大概率为本月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上调留出空间,且上调幅度可能不止5BP。 

从货币市场表现看,春节过后,除了2月28日月末时点上,市场资金面出现一定紧张迹象之外,其余时候均较为平稳。交易员称,春节长假前后,央行适时开展MLF、逆回购操作,平抑了节后MLF到期、税期、CRA到期等多因素影响,资金面延续了节前宽松表现,随着近几日央行调降操作力度,资金面逐渐收敛至均衡,但算不上紧张。 

3月7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变动不大,短端隔夜、7天、14天品种利率有所下行,21天、1个月、2个月等中长期品种则有所上行。其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近4BP至2.83%,仍处于近几个月波动中枢水平附近。统计显示,3月至今,DR007均值为2.89%,而2017年10月以来,DR007月均值基本就在2.83%-2.89%区间内徘徊。  分析人士指出,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资金面通常都不会太紧,因此央行操作力度较小符合惯例。未来一周公开市场到期对冲压力并不大,预计央行将结合流动性形势,合理调整公开市场操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