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70亿美元 一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7日16:3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3月7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至31344.82亿美元,环比减少269.75亿美元,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为2017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结束此前连续12个月增长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344.82亿美元,较1末的31614.57亿美元减少269.75亿美元,环比下降0.85%。2017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此后连续第12个月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指出,2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

外汇局指出,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为中长期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预计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主要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中国2月外汇储备下降主要与估值因素有关:一是2月美元指数上涨导致外汇储备中非美元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出现估值损失;二是2月全球债券市场收益率回升,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导致外汇储备投资中债券投资出现估值损失。此外,2月因春节因素,出境旅游、消费购汇需求增加,预计当月银行结售汇会出现少量逆差,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

央行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为780.64亿美元,较1末减少16.11亿美元。2月末黄金储备连续第17个月持平于5924万盎司。

此外,截至2月末,基金组织储备头寸微降至77.02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下降至111.41亿美元;其他储备资产增至5.33亿美元。官方储备资产合计32319.21亿美元,环比减少287.58亿美元。

若以SDR作为报告货币,截至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1678.61亿SDR,环比减少17.96亿SDR。当月黄金储备规模为539.90亿SDR,较上月减少6.9亿SDR。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