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量续作MLF 连续三天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7日10:43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3月7日公告,当天开展了105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期限1年,操作利率3.25%,与上次持平。今日有1055亿元MLF到期,3月则有2950亿元MLF到期。

当天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天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共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有1000亿元,周四有1000亿元,周五有400亿元到期。

全月来看,3月累计有2950亿元MLF到期,其中3月7日到期1055亿元1年期MLF、3月16日到期1895亿元1年期MLF。

短期来看,资金面仍属宽松。美联储将在下旬公布议息决定,加之季末MPA考核因素,目前机构对流动性的预期仍相对谨慎。 

对于3月份的资金面影响因素,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指出,首先,3月第一周CRA应基本到期,在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预计冲击有限;其次,在长期资金已经投放较多的情况下,3月份央行预计不会再出现此前大幅超量续做的操作;再者,月中缴税时点和季末的财政支出,当中存在一到两周的财政错位期,预计应为当月资金面压力最大时期。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削峰填谷”策略的延续。展望后市,MLF续做情况值得关注,月中缴税压力将逐步显现,加之机构将提前备付季末考核,预计流动性宽松程度趋于收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