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办理首笔中越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南宁晚报2018年03月01日12: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昨天,在友谊关中越边境零公里处,中国银行广西分行成功从越南调运800万元人民币现钞入境,这是广西办理首笔中越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标志着广西边境人民币正式形成了“出得去、留得住、回得来”的闭环流动模式。

中越跨境人民币需求逐年增多

近年来,越南是广西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较大的国家之一,随着中越双方合作的深入,越南盾和人民币现钞的跨境需求量大大增加。

据介绍,近几年,中越合作日益密切,如2016年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实施后,仅凭祥市引进跨境劳工6.7万人次;2017年全年跨境劳务达10万人次,跨境劳务结算量超过2.7亿元人民币。2017年,广西与越南进出口总额达1626.3亿元,增长2.1%;对越贸易占广西与东盟贸易的85.9%,占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2.1%,占全国对越贸易额的19.9%,排名第二位。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则是广西区域交易市场上人民币对越南盾交易量较大和较活跃的银行。

建立人民币跨境使用循环圈

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东盟市场的流通性和使用频率,近年来,广西积极建立人民币跨境使用循环圈,多家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跨境服务,中国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去年8月,中行广西分行成功办理了广西首笔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昨日,该行又成功从越南调运800万元人民币现钞入境,意味着广西边境人民币“出得去、留得住、回得来”闭环的成功搭建。

中行广西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西和越南之间建立起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的渠道,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东盟市场的流通性、使用频率和认可度,有力提升人民币在东盟的地位和国际声誉。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人民币现钞顺利跨境调运,意味着广西中越双边本币回流机制的真正建立,中越双方在金融领域务实合作又迈进一步,对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深化沿边金改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近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积极发挥集团国际化经营和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服务、品牌形象等方面优势,在广西金融业中率先实现越南盾、泰铢货币现钞“门到门”跨境直接调运,为广西与东盟十国多边贸易提供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