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有望延续稳定

中证网2018年02月27日12:50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7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无资金投放也无回笼。市场人士称,节后央行接连实施大额净投放,有力对冲了2月税期高峰、MLF到期、CRA到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平稳偏松态势;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加上央行张弛有度开展地开展操作,资金面稳定局面有望延续至3月上旬。

今年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但节后流动性供求形势,特别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影响引起市场关注。

据央行透露,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CRA,期限30天,故从春节后首个工作日(2月22日)到3月16日,银行体系将陆续迎来总量约2万亿元的CRA到期。此外,2月15日有2435亿元MLF顺延至22日到期,例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也顺延至22日进行;受假期因素影响,节后立即迎来2月税期高峰;临近2月末,金融机构还面临一定流动性跨月压力。节后首日及随后几日,流动性面对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压力相对突出。

对此,央行提前谋划,加强预调微调。2月13日,央行开展3930亿元MLF操作,提前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滚动操作,并提供增量中期流动性1495亿元。春节假期结束,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持续以较大力度开展操作。22日,央行开展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顺延到期的2435亿元MLF之后,实现净投放1065亿元;23日,央行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的12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之后,实现净投放1100亿元;24日,公开市场操作暂停一日,但25日重启操作,并再次实施净投放。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连续实施大额净投放,央行有力平抑了节后多种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并没有出现明显收紧。

2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较平稳,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存款类机构行情方面,隔夜回购利率小涨逾4BP至2.55%,7天期回购利率跌近3BP至2.85%。资金交易员称,26日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资金均较为充裕,早盘银行类机构有较多隔夜加权融出,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天期因可跨月,供求相对均衡;14天及更长期限的资金融出方较多,相对宽松;下午隔夜有减点融出,但到尾盘时段隔夜资金略微收紧。

交易员称,节后几日市场资金面表现比预料要好。26日,利率互换下行较为明显,显示短期资金面乐观情绪正在上升。往后看,2月缴税高峰期已过,今后一段时间,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正面因素主要有现金回笼、月末季末财政支出,负面因素则包括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CRA到期、季末监管指标考核等。

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逆回购到期的影响,现金回笼与CRA到期则互为对冲,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市场资金面将保持平稳,在跨月之后,会转为偏宽松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到3月上旬,资金面问题都不大,春节后资金面更大的考验还是在季度末。天风证券报告指出,季度考核指标虽然不会有明显的新增压力,但市场结构仍相对脆弱,建议非银投资者仍重视季末压力,而不因开年来的宽松局面影响而放松警惕。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报告也称,过去两年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流动性分层现象,背后与MPA和LCR等监管指标密不可分,这些监管框架和指标导致银行在年末不愿意尤其是向非银机构融出资金,流动性结构性摩擦增大。鉴于监管政策强化,央行有动力保持流动性相对平稳,但季末流动性新规等引发的流动性摩擦仍值得提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