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市场对预期日渐趋稳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2月27日10:17分类:人民币动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6日发布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结汇10011亿元人民币,售汇10067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56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9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205亿元人民币。此外,1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0173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18588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顺差1585亿元人民币,创2015年2月份以来新高。

非银部门涉外收付款顺差创3年来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涉外收付款顺差创近3年新高,有助于未来跨境资金流动数据继续好转。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8亿元人民币,延续上个月的顺差状态。外汇占款增加45亿元,继续保持弱平衡状态。”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代表零售外汇市场的银行结售汇逆差56亿元,2017年12月为顺差395亿元,下降451亿元。主要是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205亿元,银行增加了购汇规模。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9亿元,外汇供给主要来自贸易顺差以及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其中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贡献持续上升。远期净购汇730亿元,规模也较上月缩小292亿元。”

对于今年1月份非银部门涉外收付款顺差1585亿元,创2015年2月份以来新高,刘健表示,非银部门涉外收付款出现巨额顺差,有助于未来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向好。其主要原因为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下,非银部门涉外支出下降,使得1月份非银部门涉外收付款数据大都好于其他月份。谢亚轩表示,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显著上升1585亿元,主要是货物贸易项下的资本流入显著改善,创近1年半以来的新高,为1885亿元,增幅1317亿元。

谢亚轩进一步解释称:“涉外收支和结售汇数据缺口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季节性原因,2013年至2016年1月份的出口收汇率(货物贸易涉外收入/出口)都比较高;另一方面,货物贸易的结汇率比较低,只有51%,处于近1年以来的低位,而购汇率比较稳定。”

即期结售汇与远期结售汇继续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以来,银行代客即期结售汇稳步好转,但远期结售汇却持续出现净售汇。今年1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10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64%,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对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远期售汇签约183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8%。远期净售汇730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近三成。

对此,刘健分析称,远期结售汇与即期结售汇继续出现分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避险需求增加。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升值背景下,企业远期购汇继续稳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态势下,企业汇率风险意识增强,在当前价格下,签署远期购汇协议可有效锁定成本。

据记者了解,2017年以来,我国企业进一步完善了汇率风险管理,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日前也表示:“市场主体的风险承受能力实际上和企业的风险意识、风险管理是直接相关的。在汇率双边波动以后,最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企业逐步在改变对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固定思维,赌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企业逐渐减少,前些年的非理性或者是恐慌性的行为明显减少。外汇局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要求银行加强市场宣传和教育,督促做好客户风险教育,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和健全汇率风险管理。”

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趋稳

今年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小幅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小幅回调,目前维持在6.34左右。受访专家及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趋稳,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显著增强下,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春节期间,人民币汇率虽有波动,但表现依然坚挺。一份来自恒生银行的报告认为,除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是支持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外,其他支持因素包括中国经济回稳迹象趋于明显及美元转弱等。该报告认为,美元走弱加之美国国债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均显示出市场对未来美国财政状况的忧虑。若这种忧虑持续,会使美元承压,进而推高人民币汇率。该报告预测,2018年底,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6.3至6.4之间,较原先估计的6.6至6.7水平有所提高。

对于市场主体的预期,谢亚轩表示:“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呈现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态势,企业结售汇操作更趋理性,有助于推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外汇市场实现自求平衡;另一方面,个人购汇量有限,并未导致购汇规模大增。今年1月份个人购汇较2017年12月环比增加11%,但同比下降12%,表明经济主体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更为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