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净投放1500亿元

中证网2018年02月26日14:12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月2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开展1000亿元7天、300亿元28天、2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净投放1500亿元。市场人士称,节后央行连续实施净投放,有力对冲了2月税期高峰、MLF到期、CRA到期等的影响,预计市场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平稳。

经历了2017年末的资金面紧张,2018年开年以来资金面整体相对宽松,及至春节前后仍相对平稳,在相当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

天风证券认为,开年来,资金面的宽松主要得益于流动性总量相对充裕,主要受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与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两项措施的影响。据央行公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在1月25日附近开始实施,最终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考虑到往年春节前现金走款规模约在1.5-1.8万亿元,春节因素对资金面的负面影响可被这两项举措所对冲。

另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定向降准与CRA,央行均较早就进行了相应安排与市场沟通,有效地平稳了市场对节前资金面的预期。

针对春节后流动性面临较多扰动因素的情况,央行也已有了安排。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节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春节后将迎来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和2月份税期,但由于金融机构CRA到期节奏与现金回笼大体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对冲。同时,节前节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是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二是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

节后首周(2月22日至2月24日),市场迎来2月税期高峰、CRA逐步到期、2月MLF到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继节前提前续作MLF,节后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于22日和23日连续实施大额逆回购投放,有力保持了流动性合理稳定,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

今后一段时间,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正面因素主要有现金回笼、月末季末财政支出,负面因素则包括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CRA到期、季末监管指标考核。考虑到短期流动性总量尚可,月末财政支出增多,近几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资金面无虞。跨月后,3月初资金面可能呈现相对宽松,资金面真正的考验还是季末考核。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3月资金面在总量上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边际收紧,但并不至于构成太大压力,真正的压力测试点还是在季度末。在资金面总量仍相对宽裕、汇率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税期、联储加息等因素最多构成部分扰动。季度考核指标虽然不会有明显的新增压力,但市场结构仍相对脆弱,建议非银投资者仍重视季末压力,而不被开年来的宽松局面影响而放松警惕。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报告称,春节后流动性资金面整体稳定的同时,扰动因素稍有增多,短期关注CRA到期,而后关注季末流动性摩擦情况。过去两年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流动性分层现象,背后与MPA和LCR等监管指标密不可分,这些监管框架和指标导致银行在年末不愿意尤其是向非银机构融出资金,流动性结构性摩擦增大。鉴于监管政策强化,央行有动力保持流动性相对平稳,但季末流动性新规等引发的流动性摩擦仍值得提防。

Wind数据显示,2月26日-3月2日当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三无逆回购到期,周四、周五分别到期1600亿元、110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