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一路高歌将对外贸出口等产生深远影响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22日16:35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在2018年初延续强势一路高歌,打破了30个月的新高,1月份累计上涨1578.24个基点。

负责上海一家大型纺织企业外贸业务的徐世平却十分发愁,“我们这两个月平均亏损2%。因为现有的订单基本上都是半年前接的,当时汇率还是6.7,按照目前6.3的汇率,我们的定价是亏损的。所以前几个月接的订单,现在出货的基本都没有利润。”他说。

人民币一路高歌将对外贸出口等产生深远影响。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型行业带来压力,将削弱其商品和服务价格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而进口型行业则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其成本受益汇率升值将出现下降。从财务结构来看,外币债务较多的企业将受益于财务压力减轻,而外币债权较多的企业则将受损。此外,人民币升值还将提高我国居民的购买力,有助于刺激居民的出境旅游、留学等方面的需求。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此轮猛涨,与以往不同。美元疲软是这一轮人民币单边升值的主要推手,不过良好的中国经济也推波助澜。

“并不是人民币有多强,而是美元太弱。”光大证券研究员张文朗说,美元指数下跌并非因为美国经济不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元区经济数据强势。全球经济跟随美国复苏,再加上美国股市处于高位,资金增加对非美国家市场的配置,引发资金流出美国,也增加了美元贬值压力。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分析,中国经济在去年四季度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出口有所回升,资本外流也基本得到控制。受到估值效应助推,国内结汇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人民币的需求。

建设银行研究员韩会师认为,银行代客结售汇市场是银行直接面对个人和企业客户的市场,结汇的增长说明市场对人民币中长期稳定的预期在不断增强,而在基本平衡的结售汇格局下,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可能会比较大。

不过对于徐世平等出口商们来说,人民币的升值也在他们的意料之中。徐世平说,“汇率因素我们外贸企业大多会考虑到,这半年来汇率从6.7到6.3的升值趋势我们是有所警觉的,接单也会注意,利润不高的单子就尽量不要了。人民币汇率一年波动4%-5%在我们承受范围内。”

韩会师也认为,在一篮子货币基本维持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波动很难对外贸产生实质影响。影响出口竞争力的因素很多,汇率只是其中之一。即使在单独评判汇率对贸易的影响程度时,也不是考察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而是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总体水平,即对一篮子货币的升贬值情况。

对于人民币的后续走势,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并不会持续单边升值趋势,而将会迎来更多双边波动。

新时代证券研究员潘向东表示,未来人民币还是会延续双向波动的态势,而非单边升值或者贬值。2018年随着美国减税效应的逐步显现,税改方案促进美国跨国公司海外利润回流,会吸引一部分在中国境内留存的外企利润回流美国本土和投资撤离,这将给中国造成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短期内会对人民币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或紧缩将是趋势,这意味着2018年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也正在复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美元和美元相关资产的吸引力。

艾西亚表示,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在短期会持续,但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双边波动。央行不会紧跟美联储的步伐加息,所以利差将持续存在。因此,预计人民币会在年中小幅贬值。(记者 王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