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有必要回归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4日20:29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14日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在市场环境已转向中性的情况下,有必要使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也回归中性,强化外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流动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平稳发展。

报告指出,宏观审慎评估(MPA)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MPA正式实施两年来,人民银行积极做好评估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人民银行还不断总结经验,根据MPA 实施情况及宏观调控需要,对指标构成、权重、相关参数等加以改进和完善。

继2017年第一季度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之后,又于2017年第三季度评估时,将绿色金融纳入MPA“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还将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评估中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占比指标,对资产规模5000 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进行考核,对资产规模5000 亿元以下的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进行监测。

2017年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这两项政策都是在前两年人民币汇率出现异常波动、资本流动呈现一定顺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旨在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对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性进行逆周期调节,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

2017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创新驱动战略等深化实施,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同时,市场对各主要货币走势看法合理分化,预期趋稳。

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更趋平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在市场环境已转向中性的情况下,有必要使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也回归中性,强化外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流动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平稳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