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国际化道路上的丝路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3日17:4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四年多来,相关领域合作不断推进,这离不开坚实的金融支持。作为中国金融体系中最为突出的金融力量,中资银行不断加强沿线布局、支持沿线项目融资,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发展提供了丰富而多样的服务。为此,针对中资银行的“一带一路”沿线布局进行相关梳理可以更好地理解中资银行对“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作用。

从2013年的构想提出,经由2014年叫响世界,到2015年出现更多地实质性进展,截止2016年末,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中资银行的“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渐次展开。下表对比展现了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在2013与2016年的“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情况,3年间,五家银行的沿线分支机构数目增加了35%。

 

时间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交通银行 合计
2013 16 15 4 3 2 40
2016 22 18 7 5 2 54

注:图中分支机构主要为各银行的分行、子行、代表处

资料来源:浙大AIF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各银行年度报告

作为中资银行境外发展的第一梯队,大型商业银行在走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化表现上较为突出。2013年末,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在海外46个国家共设立了106家分支机构,其中,在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40个;2016年末,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在海外56个国家共设立了147家分支机构,其中,在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54个。大型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机构布局占其全球布局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他中资银行更甚。这一方面反映出“一带一路”构想对中资银行海外发展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中资银行基于其海外网点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的巨大潜力。下图展示了五家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情况。

image001

注:图中logo表示各银行分支机构所在国家

资料来源:浙大AIF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各银行年度报告,地图数据来源于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2017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黄金发展期,中国在这一年发布与签署“一带一路”相关计划规划、政策法规、双多边文件等7部,中资银行也从多个方面加强对沿线合作及项目的金融支持。如2017年5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工作会议召开,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均为其首批发起成员;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举行《关于协同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均签署了该协议。下表集中展示了部分中资银行在2017年的“一带一路”相关事件,内容丰富多样,涉及网点建设、多双边合作、重大项目融资等多方面实践。

中资银行

“一带一路”相关事件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在贝尔格莱德开业,成为巴尔干地区开业的第一家中资银行

中柬跨境资本服务平台启动

发行30亿美元等值债券并在港交所上市,包括美元、欧元澳元人民币4个币种,共计6个债券品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信贷项目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发行6亿美元高级别债券

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专项合作协议》

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及牵头簿记管理人,协助匈牙利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

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开业

中国银行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设子行(所有申请手续已完毕)

与阿布扎比哈里发工业区(KIZAD)签署备忘录,为入驻该区的中国、阿联酋以及国际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巴基斯坦机构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之一、巴基斯坦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提供本地融资服务,为该项目的建设提供13.6亿卢比(约合1300万美元)的短期资金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圣彼得堡分行正式成立

牵头主承销并担任簿记管理人的招商局港口2017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期募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将专项用于“一带一路”港口建设及经营等互联互通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布拉格分行获批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竣工,工商银行作为牵头行筹组银团为本项目安排了14.4亿美元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蒙古代表处开业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印度尼西亚)股份公司开业

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私人银行中心及建银国际新加坡子公司联合开业

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华沙分行开业

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开业

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发行5亿新元“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债券,并在新交所挂牌上市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成立,中国农业银行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开业

与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和专项合作协议

中国农业银行河内分行获原则性批复

交通银行

以融资租赁的形式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机采购提供资金,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搭建中外经贸交流和国际物流空中大通道

与进出口银行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

资料来源:浙大AIF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各银行官网

可以发现,中资银行对“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是逐步加强、多方位展开的,并呈现出一定的特点:

·增加网点铺设,依托当地特色提供金融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资银行在沿线国家的网点也逐步增多,中国银联卡已覆盖沿线50多个国家,超过400万商户和40万台ATM。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四年多来,其实现了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波兰等沿线国家分支机构零的突破,使自身的沿线布局更加完善。其新加坡分行于2017年10月在新加坡本地市场发行5亿新元“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债券并在新交所挂牌上市,为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的铁路、港口、航空、交通物流、能源、信息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重视基础建设,推动中资企业更好“走出去”

中资银行对“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支持多从提供融资帮助入手,有利于增强中资企业承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能力,帮助中资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2017年1月,其为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提供了13.6亿卢比的短期资金支持,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联手承建,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正式启动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此外,由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项目在2017年6月提前竣工,中国工商银行则作为牵头行筹组银团为本项目安排了14.4亿美元贷款。

·加强战略引导,重视国际化与自身特色相结合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发展逐渐成为中资银行国际化的重要方向,在其国际化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并多结合银行自身特色提供差异化服务。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例,其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将支持农业“走出去”作为战略重点和国际化经营重要方向,曾为中粮集团收购来宝农业和荷兰尼德拉公司提供超过1亿美元的并购贷款,为新希望集团收购国际农业项目、建立海外生产基地等提供广泛的金融支持。其在2017年9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内外联动做好“一带一路”重点客户和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对外合作等项目。

·商业开发并举,多方位提供沿线金融支持

在“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力量中,除中资商业银行外,开发性银行也助益良多。如2017年,国开行先后与菲律宾基地转化发展署、老挝国家银行、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等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9月,其与埃及阿拉伯国际银行签订2.6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及4000万美元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合同,国开行“一带一路”人民币专项贷款项目首次落地埃及。2017年11月,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支持的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全散件组装厂落成,带动了中国品牌、技术、标准、设备、人员培训等“走出去”;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项目正式开工,帮助提升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效率。

·参与国际组织,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出中国声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国际性组织先后成立,中资银行在其中亦发挥着重要作用,既帮助各国际化组织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服务,也增强了自身的国际化发声机制。如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出资5亿美元(占首期资金5%)与15亿美元(占首期资金15%)参与设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多边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又如截至2017年7月,已有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家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并自愿加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银联等均为其发起机构。

“一带一路”建设是加强亚非欧互联互通、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重要倡议,中资银行为其落地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从沿线机构布局的增加到跨境重大项目的融资,从推动中资企业“走出去”到立足当地服务全球,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四年中,与其一同成长,在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沿线建设的同时,自身国际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经济发展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未来,中资银行将会更加重视“一带一路”对自身国际化战略的方向性引导、增强沿线国际业务的拓展与创新、提高自身服务“一带一路”工程项目的能力与水平。

(作者贲圣林系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俞洁芳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顾月系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