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CRA已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9日10:53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官方微博9日公告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当天,央行已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同时指出,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

9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2月8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上存量央行逆回购所剩无几。

目前,未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只剩700亿元,将在3月20日至3月28日陆续到期。另外,2月份共有2435亿元MLF到期,到期日为2月15日,因遇春节假日,将顺延至2月22日到期。到春节前,公开市场已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压力。

2018年以来,除了1月税期因素引起些许波动之外,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了较宽松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春节前期连续实施净回笼,本身也是市场上流动性较充裕的反映。

往后看,在春节前取现高峰影响下,不排除资金面会出现稍许波动,但央行仍有充足储备工具来进行调控,如果资金面明显收紧,很可能提前进行MLF续作。总的来看,今年春节前流动性将明显好于往年,而市场关注点已转向节后,CRA临时释放的准备金回笼,可能增加节后流动性运行的不确定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