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单边升值后面临调整需求 双向波动特征更明显

中国证券报2018年02月09日10:25分类:人民币动态

经历20多天的快速拉升后,2月8日,人民币汇率出现深幅调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跌近千点,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此次人民币汇率大跌,只是对近几日美元连续反弹的反应,且1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单边快速升值后也面临调整需求。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变,在基本面因素的支撑下,预计人民币汇率整体企稳、双向浮动的特征将更明显。

跌逾660点

2月8日,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小幅上调60基点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走出明显跌势。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高开逾250点报6.2850元,开盘后一路下行,上午快速跌破6.29、6.30、6.31,12时后跌势进一步扩大,并很快触及6.3550元,这一日内最低点位较前收盘价大跌954点,随后人民币跌幅收窄近300基点,16:30收盘价报6.3260元,较前收盘价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人民币今天大跌,只是过去一段时间‘大涨’的正常反抽而已。”德国商业银行周浩昨日点评称。

1月10日至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从6.5360元一路上行至6.2596元,短短21个交易日大涨了4%。尤其是2月2日至7日,美元指数出现明显反弹,而人民币对美元仍在继续升值,从6.28元涨至6.25元左右,7日盘中最高触及6.2519元,刷新2015年8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招商证券谢亚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元指数反弹,7日美元指数涨幅超过0.7%;二是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和预期的变化。供应端上,随着春节临近,贸易商结汇已近尾声,外汇供应力量趋弱;需求端上,同样随春节临近,境外旅游购汇需求趋于上升。三是临近假期,目前外汇市场成交量较低,汇率波动性较高,升贬幅度相应加大。

双向波动特征更明显

市场人士指出,往前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进行,经济基本面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在基本面因素的支持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将更趋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

昨日公布的我国1月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再度验证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数据显示,我国1月美元计价出口额20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较上月小幅上行0.2个百分点,好于预期;1月美元计价进口额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36.9%,增速大幅上行32.4个百分点,大幅好于预期。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美元指数整体趋弱的判断相对一致,我国基本面将有助于支撑人民币汇率年内继续稳中趋升。不过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节奏可能放缓或出现小幅回调。

广发证券郭磊就此提出三点理由:一是美元这轮贬值压力已经历一轮集中释放,后续不排除可能会有回踩;二是购汇需求在年初、年尾一般会比较集中;三是短期过快升值可能带来出口系产业链短期压力加大,而复苏中的出口需要一个压力不至于过度扩大的汇率环境。

如谢亚轩所言,不论是家庭也好,企业也好,要适应和习惯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处之泰然。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决定外汇交易的安排,锁定汇率风险。不要总想着“战胜外汇市场”,赌单边的升值和贬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