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幅度创历史新高 总量突破1.2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8日17:4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与上清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截至2018年1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达1.2457万亿元,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单月增持规模为983.15亿元,增持幅度创历史新高,环比扩大145%。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1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Snipaste_2018-02-08_17-33-52

截至1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至1.0372万亿元,当月增持630.05亿元,上月为增持375.19亿元。其中,境外机构单月大幅增持国债605.09亿元,为连续11个月增持,增持幅度相较12月几乎翻番且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当月境外机构增持政策性金融债22.55亿元,累计增持利率债627.64亿元。

截至1月末,境外机构在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量为2085.61亿元,单月增持353.10亿元,上月为增持12.26亿元。由于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强,境外机构再度大幅增持同业存单299.38亿元,顺周期行为重现。此外,境外机构还首次买入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持有规模为0.10亿元。

招商证券认为,虽然美国长端收益率在1月份因为通胀预期的升温、其它央行将减缓购入美债传闻而出现明显抬升,中美利差仍维持在135bp的历史高位,人民币国债对境外机构而言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被确立为2018年央行九大工作任务之一,债市开放仍将持续,且“南向通”、QDII扩容等均可能适时得到推进,在岸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的可能性也正不断提高。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效应的不断发酵仍是核心驱动力,但从短期来看境外机构增持节奏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主要顾虑来自于避险情绪的升温、中美利差的收窄、以及美元指数短期存在反弹基础。

截至1月末,636家境外机构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托管持有境内债券,较2017年末增加18家。共有26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类型涵盖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基金和资管产品等。

2017年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3476.73亿元,增持幅度同比扩大130%,托管余额为1.1474万亿元,托同比增加43.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