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1日暂停 连续净回笼终结

中证网2018年02月08日14:22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月8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1日的净回笼就此终结。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存量央行逆回购已所剩无几。下一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是在2月15日(春节期间)。若市场资金面不出现太大变化,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继续停摆。

7日,货币市场利率多出现上涨。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涨3BP至2.5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持稳在2.71%,可跨春节的14天品种上涨近9BP至3.99%。上交所除182天之外,其余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高,隔夜至4天品中均上行45BP左右,7天期回购利率大涨101BP至4.22%。

交易员称,7日市场资金面仍偏松,跨春节资金需求旺盛,但大行股份行继续融出隔夜至1个月的资金,非银机构融入价格上升,资金市场供求两旺。

近几日,市场资金面宽松程度略为减弱,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低位反弹迹象。

分析人士称,节前货币市场流动性逐渐收敛在意料之中。一方面,随着春运启动,春节前现金投放高峰已到来。从往年情况看,春节取现高峰造成的流动性冲击规模大体上在2万亿附近,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出银行体系,对商业银行是个巨大考验。往年经验还表明,春节前取现高峰通常伴随着春运而来,春节前2-12天大致就是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候,资金利率最高可以达到年末水平。本周恰好进入这个时期。另一方面,从1月下旬开始,央行持续实施流动性净回笼,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CRA机制的作用。

往后看,春节效应将继续显现,货币市场利率存在一定上行可能,但再现累计2017年那般流动性紧张情况的概率极小。一则CRA将有序发挥作用,投放的低成本法定储备,可有效满足主要银行现金投放需求,平抑货币市场利率上涨。二则央行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的工具充足,可以灵活开停公开市场操作,MLF、SLF、SLO等操作也可适时发挥作用,确保资金面波动不超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1月25日以来央行一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目前市场上存量央行逆回购只剩下700亿元,均为前期开展的三个月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将从3月20日至3月28日到期。也即,从2月8日到3月20日之前已无央行逆回购到期。MLF方面,2月15日将有2435亿元MLF到期,但因为到期日在春节长假期限,故实际清算要到节后首日才进行。

市场人士指出,如果资金面状况允许,到节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继续暂停,但如果资金面出现较大波动,央行也可适时对到期MLF进行提前续做。总的来看,节前资金面可能出现一定波动,但风险可控,今天春节前流动性状况有望明显好于往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