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投资 善用避险工具 人民币走强企业避“损”有诀窍

上海金融报2018年02月08日11:2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显示,人民币过去12个月兑美元的累积升幅为2008年以来最高,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强。不过,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对一些出口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比如,英科医疗称将通过提高产品售价和对冲手段来减轻影响;光莆股份称,汇率波动使2017年公司照明出口盈利受一定影响,正逐步与大客户洽谈汇率捆绑。专家指出,在人民币走强背景下,企业可通过相关金融工具来规避损失,或通过分散资产配置来抵御风险。

不利出口企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和嘉丰瑞德CEO薛李鹏表示,人民币走强对国内进出口企业影响较大。不同的是,人民币升值对进口企业影响较积极,对部分外币负债较重的行业和企业有利,对出口型企业则带来较大压力。因为经营成本增加,产品出口价格相对增高,将直接削弱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尤其对那些长期依赖美国市场,并主要以低成本、低价格取胜的通信设备、纺织服装、家电家具、汽车、玩具以及鞋类加工等传统优势出口企业影响更大,利润会有所降低,甚至有些企业可能会面临被淘汰的危机。但对于以加工贸易为主的机电产品,如五矿化工等资源性、供需刚性大的企业影响不是很大。

刘健表示,人民币升值还会带来汇兑损益。“进出口商一般会选择用美元标价,人民币升值后会存在收付款之差。在无法即时进行收付款的情况下,人民币持续升值自然对企业收益产生明显不利影响。一些企业以美元进行计价结算和贸易交易,换算成人民币后,在相关财务报表上会变现为损失。”刘健进一步表示,“其实贸易企业或出口企业,最希望看到的应该是人民币处于稳定状态,既不升值,也不贬值。”

对赌有所减少

刘健认为,从企业理财的角度看,在当前汇率走势下,无论企业对赌汇率升值还是贬值,都存在很大风险。作为一家企业,其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仍应坚持实体的持续出口原则,而不是让财务部门对赌和预测汇率未来走势,以此获得收益。“企业财务部门的职能是资金管理、资金集中运营和调配,而不是一个利润中心,企业不能将之当作利润中心来对待。未来汇率走势仍可能超预期向上或向下波动,如果企业不及时转变思维,运作过程中可能存在风险。”

刘健表示,在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为防止出现更多损失,一方面,企业可以进行即时结售汇以确保实体的收益。另一方面,可运用规避风险的工具,最常规的是套期保值。这方面,企业的表现比以前已有所进步。首先,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A股市场已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公告新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制度,而2016年全年仅80余家。其次,从远期结售汇数据来看,当前升值背景下,银行远期售汇并未明显下降,反而有所增长。远期结汇并未明显增长,一定程度上表明对赌汇率未来走势的企业可能有所减少。

如何减少损失

薛李鹏认为,受人民币走强影响较大的出口企业,要想摆脱困境,并能在重压下更好地发展,除了运用好各项政策,不断创新,改变增长方式外,还要运用各种金融理财工具来规避风险,抵消影响。“企业需将部分资产进行全球化配置,并投资于不同资产类别的产品,包括固定收益类(债券)、私募股权、保险、对冲基金、股票权益类投资、现金、海外投资等,不仅能有效降低短期市场带来的波动风险,而且可以有效地布局长期投资收益。此外,企业可选择投资一些FOF基金、量化对冲私募基金等,专业的投资管理人会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组合及策略,最终实现低风险、高利润。当然,企业也可找专业金融机构寻求资产全权委托管理,后者会将企业资产投资到不同投顾机构的产品中,同样能达到风险分散化目的,并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其最大特点是更贴近企业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回报预期,进行资产全球化配置。”

刘健也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建议,帮助相关企业减少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损失。一是在可能的情况下,企业进行贸易谈判时就商定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二是财务部门提前预提风险准备金,如汇率波动3%左右的计提准备,以防风险;三是用合同约定,汇率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双方共担;四是与银行密切合作,获得其专业服务及产品;五是有条件的大型出口企业不妨筹建研究部门,对资金管理、汇率等进行策略研究,建立一套应对汇率波动的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