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憨口岸有点忙 西双版纳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添活力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2月08日11:21分类:人民币动态

2月1日一大早,《金融时报》记者走进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口岸,这里人声鼎沸,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这里有几个地点最为繁忙。在出关的大道上,满载着提子、苹果和蔬菜的大货车早早就排成了长龙,出入境大厅外也挤满了准备通关出境的游客。据磨憨口岸工作人员介绍,该口岸去年进出口货物价值超过了120亿元,大部分是农产品,仅香蕉一项价值就达40亿元,还有玉米、大米、薏仁米等。

另一处繁忙点是边民互市市场,申报大厅里同样挤满了前来申报互市的中老两国边民。边民互市管理方中劲公司副总经理杨振龙对记者介绍说,磨憨边民互市市场2013年投资新建以来,交易量不断扩大, 2016年规模达22亿元,2017年达到3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40亿元。平均每天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达1500多人,是云南省目前占地面积最大、建设投资最多、申报系统较先进的边民互市市场。

繁忙程度不亚于上述两处的是坐落在口岸边的富滇银行西双版纳磨憨支行,近千平方米的营业室里挤满了顾客,其中除了中国人,还有不少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客商。支行的12名工作人员全部上阵,忙得不可开交,3台ATM前同样排起了长队。支行行长马俊宇告诉记者,支行自2015年5月7日成立以来,业务量逐年增加,职工几乎全年都是满负荷工作。近3年来,支行立足区域经济建设,为地方政府、企业、居民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累计投放贷款1.7亿元,完成资金结算90亿元以上。

磨憨镇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接壤,毗邻泰国,国境线长174公里,辖区内有3条公路直通老挝。磨憨口岸是我国通往老挝重要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及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是昆曼大通道出入我国的第一道国门、云南省第二大贸易口岸,也是中老、中泰等国家水果、农作物进出口的主要口岸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老挝的关系上升为重要的战略关系,老挝成为中国进入东盟和中南半岛的重要通道,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国,对老挝直接投资累计超过61亿美元,带动当地水电、矿产、服务贸易等行业发展。老挝对华出口不断扩大,老挝大米、咖啡、香蕉、西瓜等农产品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同时,越来越多的老挝人赴中国经商、旅游,双边经贸往来不断扩大。

春江水暖鸭先知。富滇银行最先嗅到了磨憨口岸在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上的重要性,在国家关于广西、云南两省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的指引下,在人行昆明中支和西双版纳中支的大力支持下,富滇银行捷足先登,在磨憨口岸成立支行,其金融服务定位一方面是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发展,重点打造跨境金融、物流金融、边贸金融;另一方面是与该行控股的老挝老中银行磨丁分行配合,形成内外联动的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汇路融通、民心相通。

支行成立后,富滇银行领导多次带队前来调研,摸准情况后,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金融创新措施,均收到了良好成效。以边民互市市场为例,针对交易商品多是进口的农产品以及单个边民8000元交易限额的情况,为解决审核贸易真实性和结算量大导致跨境结算速度慢的难题,富滇银行与老中银行联动,搭建边民互市人民币跨境结算通道。富滇银行总行启动了云南省边民互市跨境结算批量化电子处理的系统化开发,从精、简、易角度出发,抓住贸易真实性审核重点,以电子数据方式收集和保留“一单一证”(边民证和海关报关单),简化跨境结算申报流程,让边民从以前不规范的民间结算渠道,回归到规范的银行结算方式中。

之后,中国农业银行也在磨憨口岸成立了农行泛亚业务中心磨憨分中心。其他众多银行也不甘示弱,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你追我赶,形成了齐头并进的大好局面。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西双版纳中心支行的推动下,沿金综改政策落地,成效明显。西双版纳金融业完成了11个方面27项具体工作任务,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亮点频频:去年,境外机构人民币结算账户(NRA账户)办理现金业务金额同比增长8.5倍,跨境金融支付服务点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6倍。全省州市一级首家“跨境反假货币工作西双版纳分中心”于去年挂牌,进一步拓展了跨境反假货币工作领域。更为重要的是,中老双边银行人民币结算合作取得了新进展。勐腊农村商业银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合作,开立了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开通了边贸网银结算渠道,累计办理跨境业务12笔,金额350.54万元。富滇银行与老中银行磨丁分行搭建起本外币跨境流通渠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