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十日净回笼 资金面趋收敛

中证网2018年02月06日11:14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月6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这是1月24日以来央行连续第10日通过央行逆回购等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累计净回笼已超过1.3万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春节临近,节前现金投放压力料进一步加大,市场资金面恐难以维持先前那般宽松,但在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的支持下,今年春节前资金面宽松程度料好于以往。

春节前居民集中取现,带来的现金投放压力,一直是商业银行面临的一大考验。进入2月,“春运”启动,从往年经验看,商业银行将正式迎来春节前的居民取现高峰。然而,在累计净回笼上万亿元之后,央行仍未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市场资金面也保持了偏松态势。市场资金面的反季节性宽松,展现了央行一系列操作安排的效果。

5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当日到期的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净回笼。尽管如此,市场资金面仍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宽松局面。交易员表示,5日早间,银行间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资金均有融出,隔夜资金保持减点融出。随着春节临近,跨春节资金需求增多,到下午融出有所减少,隔夜融出报价恢复至加权水平,15时后隔夜融入需求有所增多。

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上行3BP至2.52%,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继续下行2.5BP至2.72%,可跨春节的14天品种小涨1BP,21天品种涨8BP,更长期限的1个月品种涨2.5BP。

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短期回购利率多小幅上行,7天期品种GC007上行2.5BP至3.15%,但仍处于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低位水平。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1月下旬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及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这两项操作或安排,释放的流动性成本极低,前者虽然规模有限,但覆盖很广,后者虽然有时效限制,但规模巨大,对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供给及预期的积极影响比较显著。

不过,从短期看,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的流动性规模不小,累积效应将逐步显现,且随着节前取现高峰来临,银行备付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如果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很难保持上周那般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也可能有所反弹。当然,有CRA机制支持,今年春节流动性预计不会出现太剧烈的波动,资金面相对平稳的态势有望保持到3月上旬。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在近期两项“降准政策”的影响下,估计今年春节前后的资金面要较往年更为宽松。海通证券研报亦称,1月份的R007是过去11个月的最低值,DR007也是过去半年的最低值,进入2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还在下降,意味着当前的资金短期充裕,2018年流动性有望好于2017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