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央行连续9日净回笼流动性

中证网2018年02月05日14:54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月5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这是1月24日以来央行连续第9日通过央行逆回购等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累计净回笼已超过1.2万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春运高峰临近,节前现金投放压力料进一步加大,考验商业银行备付管理,但鉴于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有序发挥作用,市场预期仍较为平稳,预计今年春节前流动性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春节前居民集中取现,带来的现金投放压力,一直是商业银行面临的一大考验。进入2月,春运启动,金融体系又一次迎来“跨年”考验,只是上一次跨的是公历年,这一回轮到了农历年。在经历2017年末流动性风波之后,面对农历春节这个“年关”,自然不可掉以轻心。

然而,最近市场的表现完全不是这样。最近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短期限资金供给充足,就连跨春节资金也有不少供给。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低,下行幅度大且结构改善。

1月份,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下行超过30个基点,整个1月份的算术均值为2.84%,为2017年8月以来最低。全口径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下行了两三百个基点,1月份均值为2.91%,较2017年12月下行超过30BP,运行中枢回落明显。R与DR系列的利差也大幅度收敛,表明中小机构融资溢价大幅下降,流动性供求形势的改善全面、显著。

中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了一定松动。1月份,3个月Shibor下行约20BP,打破了2017年四季度持续上行的走势,传递出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

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拉开,从往年来看,这也意味着节前取现高峰期来临,但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最近9日已累计净回笼1.25万亿元,市场资金面仍面不改色,资金需求上升,供给也在放量,整体宽松依旧。市场上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也继续走低,DR007进一步下行至2.7%一线,为过去10个月低位水平。

如此种种,反映出流动性现状和预期都是比较乐观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1月下旬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及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这两项操作或安排,释放的流动性成本极低,前者虽然规模有限,但覆盖很广,后者虽然有时效限制,但规模巨大,对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供给及预期的积极影响比较显著。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指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允许银行动用2个百分点的准备金来应对春节资金面的波动,期限1个月。银行可以将这2个百分点的临时降准最多拆分为4次来用,每次0.5个百分点,每次都是1个月期限。相当于银行可以将流动性的释放错峰使用,更加灵活安排资金。相对而言,每年取现高峰的流动性冲击规模大体上在2万亿附近,而CRA的流动性释放最高峰可以达到接近3万亿,实际上是能充分满足银行资金需求的。而且CRA的优势在于相比于SLF、TLF等流动性投放工具的成本更低,货币乘数效应更高。另外,1月25日正式执行去年9月30日公布的定向降准政策,大体上释放3000-4000亿资金,而且一些银行如果后续更加积极投放普惠贷款,可能后续满足第二档降准条件的银行会增加,该机制还会继续释放资金。在这两项降准政策的影响下,资金面总体趋于宽松。

进一步来看,央行提前释放相关操作信息,积极沟通的姿态也被市场关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监管加强的同时,货币政策没必要过紧,春节前央行的一系列动作,至少表明货币当局更注重保持流动性稳定。

春节在即,央行却连续实施净回笼,在净回笼逾万亿元后,市场资金面却宽松依旧。近期,市场资金面的反季节性宽松,展现了央行一系列操作安排的效果。结合央行对流动性调控描述的变化,分析人士认为,为应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和结构上的波动风险,货币政策操作不断灵活调整,2018年流动性稳定性可能好于2017年。

另外,人民币持续升值,升值预期抬头,企业和个人持汇意愿下降,跨境资金流入也可能增多,为平抑货币市场单边波动,央行收购外汇的力度可能加大,使得外汇占款增长可能加快,这也是未来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有利因素。

总的来看,货币政策中性和金融严监管形势下,金融体系面临的钱少、钱贵的问题可能还会存在,但鉴于央行更注重结构稳定、外汇流动边际有利,2018年流动性稳定可能好于2017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