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占比降至1.6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3日23:1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2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中所占比重为1.61%,低于11月的1.75%,也不及2016年12月的1.68%。

报告显示,香港仍是最大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占比达到76%。伦敦仍是大中华区以外最大的清算中心,但在全球人民币结算活动中的份额从2016年的6.51%下降到2017年的5.59%。

SWIFT报告指出,人民币在数字平台上的增长势头仍然很有希望。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移动服务以及SWIFT GPI(Global Payments Innovation)等国际化服务在今年将获得持续快速增长。22家中国的银行现在已经采用了GPI服务,将帮助人民币更快、更透明、更全面地支付。

此外,人民币/美元货币对在贸易中的强势保持不变,人民币货币对中人民币/美元在贸易中的占比是97.08%,人民币的其他货币对在贸易中没有持续的实质性的流动性。

报告认为,一些影响到2018年国际化的主要趋势将包括:由数字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构建的无现金社会的出现;通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联系;中国的银行的持续全球化和他们对SWIFT GPI服务的采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