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产品开年成交活跃 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可能性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3日18:2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强,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超过3%,离岸人民币产品开年以来成交活跃,创下多项新纪录。

香港业界认为,2018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将稳步增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年单边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稳定性正在增强,将推动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向新纵深挺进。

人民币汇率走强 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开年成交活跃

记者从港交所了解到,今年1月,香港交易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的平均每日成交量为5001张合约(名义价值5亿美元),比去年全年每日成交量增长69% 。1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单日成交量达12428张合约(名义价值12.4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记录。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的未平仓合约也于1月31日创新高,达3,669张合约(名义价值3.67亿美元)。

与此同时,受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人民币转强和汇率波动的影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和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的需要均明显上升。据中银国际统计,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由2016年底的5467亿人民币回升到2017年年底的5591亿人民币,2017年港交所美元/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同比增长36%达到73万张合约,“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资金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94%达到2.27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由原来的2700亿元上升到5000亿元。

中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叶丙南分析,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复苏有望延续,中国经济可能保持相对平稳增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加明显,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将稳步增长,目前需要进一步推进内地资本账户开放进程,扩大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范围,加快离岸市场产品创新。

香港业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未形成全年单向升值的共识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离岸人民币枢纽,这里的市场风向和灵敏反应是人民币汇率风向标和探测仪。香港金融业界认为,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相对偏强,但并未形成全年单向升值的共识,驱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是美元走势和中国经济形势、货币政策走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月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82,较上月末升值1.02%。2018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超3%,引起全球市场瞩目。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2018年1月以来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主因是美元疲弱带动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行,美元兑香港离岸人民币和人民币的即期汇率都刺破过6.30整数位,推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上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上行。

此外,中国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是长期存在的,2017年全年GDP增长6.9%,经济总量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强劲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要基础。

鄂志寰强调,市场尚未形成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主流预期。从近期情况看,人民币的升值并没有引发企业结汇盘的大幅攀升,同时,1月份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有所收缩,银行结售汇客盘不够活跃,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预期仍然是双向波动,并未形成全年单向升值的共识。 2018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由单边升值转向双向波动,以尝试与美元走势脱钩,展开自身的独立走势。

工银国际判断,2018年,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步向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将保持长期稳定。美元指数的走势仍将主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

汇率并非决定贸易走势的核心因素

市场人士认为,此轮人民币升值背后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更加全面强劲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汇率并非是决定贸易走势的核心因素。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美国对外贸易战具有内生动力,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强并无本质联系。工银国际认为,美元兑人民币的走弱,并非贸易战的真正动因,反而有助于修复美国制造业的相对竞争力,舒缓美国政府的贸易战冲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尽管很多人担心人民币升值不利于我国出口,但2005年以来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出口影响是极其微弱的。从实践和众多学术上的量化研究也得出,影响出口的最主要的因素是外需,汇率影响并不显著。

叶丙南也表示,由于进出口结算中美元仍占据主导地位,所以人民币此轮升值会减少中国出口额的本币计价增速,但对于出口数量的增速影响不大。

此外,程实强调,虽然人民币兑美元较快升值,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依然保持稳定。据工银国际测算,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偏离度已下降至0.5%,稳定性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当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稳定性正在增强,将推动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向新纵深挺进。

程实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预期成为市场共识,跨境资本的盲目流动得到抑制,外部金融风险大幅削弱,将支撑中国金融业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有序推进。此外,立足于稳健的人民币汇率,对外资本输出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引擎,加速“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产能合作,从而进一步拉动中国经济自身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