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四个优化”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1月26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7年以来,人行银川中支围绕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宗旨,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相依托,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并重,着力推动宁夏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了四个方面更加优化,即业务结构更趋平衡、业务主体更加广泛、境外融资更具实效、地区分布更为全面。

2017年,宁夏全区跨境人民币收付合计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11.9%。其中,经常项目业务占比为40.8%,比2016年提高27.1个百分点,此项占比提升有利于涉外企业管理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17年末,宁夏全区共有390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比2016年末增加97家。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传和市场驱动双重作用下,市场主体在贸易融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逐年增强。业务涉及欧美、亚非拉等54个国家(地区),境外地域范围逐步扩大。2017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在宁夏全面落地,全年宁夏企业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同比增长50.4%,平均融资利率为3.34%,约为同期宁夏全区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二分之一,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人行银川中支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宁夏回族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主线,认真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优化业务发展结构,推动民族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