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两年亚投行国际性获广泛认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5日22:0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子辰 帅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以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宗旨。亚投行自2016年1月成立以来至今已广受认可,其成员数已从最初的57个增至84个。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日前在由布鲁盖尔研究所和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活动上说,亚投行在成立仅18个月时就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以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零风险权重认定。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投资项目不限于亚洲。根据协定条款,凡是有利于亚洲发展的项目,即使项目本身不在亚洲,也可以获得亚投行投资。

此外,亚投行高管团队的国际化程度也很高。金立群说,尽管亚洲国家约占亚投行75%的股份,但亚投行五位副行长有三位是欧洲人。

官方数据显示,开业两年来,亚投行已为24个项目提供了逾42亿美元贷款。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亚投行符合多边金融机构的性质,正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投资项目提高自身国际影响力。

巴基斯坦经济学家达乌德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多边合作开发银行,非常灵活,具有较强吸引力。在投资项目时,亚投行在采购、环保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坚持最高标准,并对腐败行为零容忍。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米滕都·帕力特说,亚投行是作为一个聚焦基础设施发展的机构在开展工作,在选择项目时关注长期盈利性。

悉尼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美国社会学家萨尔瓦托雷·巴博内斯说,虽然亚投行的运营刚刚进入第三年,但该行在公开度、透明度上甚至可与运营几十年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相媲美。

金立群说,亚投行正积极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知名多边金融机构学习,遵循高标准的治理结构并按照国际最佳准则运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