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为锚推进跨境合作 深交所国际化版图日益立体化

上海证券报2018年01月25日0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东经114°、北纬22°交汇点,这是深交所在世界坐标系中的位置。2017年,这个点与世界的联系正变得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

推动跨境资本形成、延伸特色服务链条、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完善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2017年,深交所的国际化版图,正日益立体化。

构建跨境资本服务机制

深化境外交流与国际合作

在深交所的国际化版图上,2017年最闪亮的一笔是建立了一条更专业更有实效的资本联通渠道——跨境资本服务机制。该机制旨在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最具公信力的一站式跨境投融资服务,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达市场间的优质产业与资本融合。

2017年以来,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已先后在印度、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越南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落地,举行多场特色行业企业境内外路演活动,累计为50家境外企业,向逾4000家境内投资机构提供“线上+线下”的路演展示和信息对接服务,为境外企业与境内创新资本对接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

深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合作共建的“深伦科创投融资服务联盟”,已纳入第九次中英两国经济财金对话重点成果清单,并于2017年12月16日成功启动。该项目将提供包括融资项目展示和路演、评估服务、企业培训、线上投融资社区、上市培育等全链条服务,为中英两国科创企业、投资机构之间持续构建双向服务机制。

与此同时,深交所不断创新跨境合作形式,建立常态化高级别交流机制,通过股权合作、技术咨询、业务培训等多样化方式,分享“中国模式”,推介深交所一线监管和市场发展经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比如,2017年,深交所先后对印度、柬埔寨、加拿大、美国等8国证券监管及市场机构开展高级别访问,与印度孟买交易所、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集团等4家境外交易所签署或更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实现对全球40家境外交易所和市场机构的全覆盖。目前,深交所已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的8家交易所和3家监管机构,提供了近200人次的定制化培训。

深交所还以股权合作形式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本市场建设。2017年,与中金所、上交所联合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就是一个例证。

此外,深交所广泛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会等国际组织事务,通过担任主讲单位、发表专题报告等形式,与各方分享了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

完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更扎实

2017年,深交所致力于发挥资本平台功能,丰富跨境金融产品序列,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资产全球化配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持续融资渠道。

比如,探索固定收益品种创新,启动境外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公司债)试点,以及跨境资产证券化等产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底,共有3家境外公司在深交所累计发行熊猫公司债5单,发行金额总计70亿元人民币。

通过不断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境内外市场在2017年进一步互联互通。譬如,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为内地基金和香港基金拓展两地销售渠道提供了平台服务。截至2017年底,共有65家内地参与机构、30家香港参与机构接入该平台,通过平台双向申购基金金额累计达217亿人民币。

深交所还积极推进跨境指数及基金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探索建设自主海外指数体系,集中力量打造深市核心指数在海外的基金产品群,引导境外投资机构配置深市资产,推动更多追踪境外指数的基金产品在深交所挂牌,以满足境内投资者资产国际化配置需求。

多渠道信息交流

境外投资者关系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2017年,通过多渠道的信息交流,在跨境合作方面,深交所与相关各方的相互认知逐渐深入,这从境外投资者关系服务、沟通反馈机制等方面可一一体现。

一年来,深交所联合港交所共开展了5轮深港通国际路演活动,面向600家境外投资机构举行了123场宣介活动,覆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深交所还与彭博、路透等国际媒体平台举行深港通网上路演,有效提升路演效率,扩大覆盖和传播范围。

与此同时,深交所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2017年,深交所联合境内外券商共举办13场反向路演和3期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合计有超过千名境外投资机构代表与逾百家深市公司先后参与活动,为境外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提供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

为提升上市公司英文信息披露水平,减少信息不对称,深交所完善了“互动易”英文即时翻译功能,并要求“深股通”标的上市公司在指定网站披露中英文信息要览。同时,深交所推动深交所L2行情数据在港落地,进一步拓宽了境外投资者信息获取渠道。

对于2018年的国际化步伐,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推进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全面推进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的建设。(记者张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