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长刘伟:我国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3日15:27分类:人民币动态

刘伟

2018年1月21日,“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十周年庆典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18新年报告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新时代金融改革与开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开场致辞中表示,我国金融体系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当然,我们也看到我国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大家围绕“新时代下的金融改革与开放”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也期待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将取得更大的成绩,赢得更为广泛的赞誉。

以下是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十周年庆典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18新年报告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对人民大学而言,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隆重举行了建校80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对学校给予高度评价;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14个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人民大学9个学科获评A+,居于全国前列,这其中当然包括作为应用经济学的金融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及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学校金融学科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已举办10年,国际货币研究所自2009年12月正式成立也已近10年。这些年来,在国内金融领域的专家和校友鼎力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享有盛誉。

2018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正好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学科建设如何适应并引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挑战。金融学科在这个机遇浪潮中能否屹立潮头,以助力国家金融体系改革发展,展示并证明我们金融学学科的一流水准,是我们学校也是每一位专家学者讨论的话题。

我国金融体系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当然,我们也看到我国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大家围绕“新时代下的金融改革与开放”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相信、也期待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和国际货币研究所将取得更大的成绩,赢得更为广泛的赞誉。

最后,农历2018年的狗年即将到来,提前给各位来宾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