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交所:沪伦通已完成可行性报告 何时施行尚无时间表

经济日报2018年01月23日15:09分类:人民币动态

伦敦证券交易所国际部总监、沪伦通项目负责人马丁娜·加西亚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时表示,自2015年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后,上交所和伦敦证交所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工作机制,目前已完成中英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两国政府和监管机构。虽然何时正式施行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各种迹象都显示“沪伦通”正在提速。

“沪伦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即内地投资者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购入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个股。同时,英国投资者也能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买入部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马丁娜表示,“沪伦通”对于两国的发行者和投资者而言都非常重要,中英投资者都将以一种更简单便捷的方式进入对方市场。中国企业在伦敦融资也将变得更容易。

马丁娜介绍,英国的股票市场更加国际化,伦敦证交所50%的上市公司都来自外国,2017年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十大IPO当中,9家都是外国公司。“2017年,很多中国公司进入伦敦的资本市场。英国现在有600多家银行都使用人民币结算,包括伦敦金融城也在不断地开发和持续推动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马丁娜说。

马丁娜告诉记者,中英两国市场的差别很大,互联互通还存在很多技术性难题。例如,两地8小时的时差、交易制度不同、基础设施差距等。更重要的是,两国需要正视差异,平等对待两个市场中的上市公司。马丁娜表示,伦敦证交所将开发新的系统,以辅助双方的投资。在马丁娜看来,“沪伦通”不仅是交易所间的联系,也不仅是上海和伦敦间的联系,更多的是创建一种中英金融或资本市场间的生态环境,包括投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律师会计等各个参与方都希望能够支持这两个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快速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对英国来说也很重要。马丁娜介绍,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285家有“一带一路”项目,或者与“一带一路”有关。对相关区域而言,“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推动增长,同时加快资本流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