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GDP主动挤水分 城投债面临价值重估

债金所资讯2018年01月19日10:02分类:货币市场

一、一周大事件(2018.1.12-1.18)

近期,多个省市被爆出存在经济数据造假,总体来看,由于地方GDP和全国GDP的统计是两套班子,因此地方GDP挤水分对全国经济数据的影响不大,也无碍经济向好的态势。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在城投债,城投债或将面临价值重估。

第一,城投信仰再受冲击。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经济的灰犀牛,是防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接连出台监管文件,城投信仰光芒减弱。随着一系列地方经济数据挤水分,地方政府能否对自身债务负责面临质疑,一级市场上城投平台债券发行利率可能持续走高。

第二,地方债发行溢价将和区域债务风险更为相关。考虑到1月15日爆出的云南省级平台延期支付本息,未来不同省份之间的信用利差将走阔。

第三,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债务压力不断加大,平台融资渠道收紧的环境下,城投平台再融资压力降逐渐上升。

最后,从估值模型来说,对于城投债的评级,可能要从独立于产业债的评价体系向以产业债评价模式为主,政府支持为辅的方式转换。

二、一周热点新闻(2018.1.12-1.18)

1. 银监会披露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

1月13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简称4号文),强调2018年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行业政策;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合作业务;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等。

2. 银监会发布重磅分类监管新规 直指商业银行衍生工具交易

1月16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印发<衍生工具交易对手违约风险资产计量规则>的通知》,称现行资本计量规则风险敏感度不足,不能充分捕捉衍生工具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的波动和增长。

3. 人民日报专访郭树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称,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严肃处理。

4. 珠海银隆被爆拖欠供应商货款逾10亿,双方各执一词

因获董明珠王健林投资而声名鹊起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近日遭供应商上门讨债。据不完全统计,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超10亿元,部分供应商已诉诸法律。银隆方面则称,上门索要欠款的供应商情况特殊,存在侵权和供货质量问题,银隆正在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5. 地方债余额达16.5万亿元 从严监管高压态势将延续

1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06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目前,各地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从严监管高压态势将延续。

6. 加拿大央行加息2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1月17日加息25个基点,至1.25%,既创2009年以来新高,也是G7国家在2018新年首个加息的央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