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意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8日15:1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7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王春英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外汇局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要求银行加强市场宣传和教育,督促做好客户风险教育,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和健全汇率风险管理。

王春英表示,近期的人民币升值与内部经济持续向好和外部美元相对比较弱等因素都有关系。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供需更加平衡,内生增长动力增强,这都会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同时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还是有一定不确定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我国会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17年以来,中国企业进一步完善了汇率风险管理,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市场主体的风险承受能力实际上和企业的风险意识、风险管理是直接相关的。在汇率双边波动以后,企业逐步在改变对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固定思维,赌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企业逐渐减少,前些年的非理性或者是恐慌性的行为明显减少。外汇局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要求银行加强市场宣传和教育,督促做好客户风险教育,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和健全汇率风险管理。

王春英表示,“风险中性”意识非常重要,但部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为:一是对于汇率风险认识不到位。还有一些企业习惯于押注升值或贬值的单边方向,用主观的市场判断替代风险管理。二是对套期保值认识不到位。套期保值实际上是花一定成本来锁定风险,就像花一点钱买保险一样。有一些企业不愿意支付这个费用来做套期保值,或者把套期保值当做赚钱工具,忽视了套期保值是锁定不确定性风险的本质功能。企业对汇率风险敞口控制意识不足,不是合理审慎保值,反而有时主动追求风险利润,同时,在外汇市场形势发生调整的时候,如果一些企业发现自己判断错了,集中调整汇率风险敞口就可能引发外汇供求矛盾,加剧人民币汇率、利率调整等风险,造成市场恐慌或者踩踏,从而导致系统性风险增加,最终也会损害企业自身的经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