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超额投放对冲短期资金面扰动 维护流动性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7日14:25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17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9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63天期,中标利率分别维持2.50%、2.65%和2.95%不变。当天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是10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700亿元和1500亿元;此外,周一还有1825亿元MLF到期,本月共有2895亿元MLF到期。央行已于15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3980亿元。

在央行连续大额净投放以对冲缴税走款高峰影响背景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在紧平衡。随着税期影响逐渐减弱,短期资金压力略有缓和,不过进入本月下旬跨月及跨春节需求又紧随而至,流动性难回宽松局面。

继16日重启63天期逆回购操作后,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该期限操作。交易人士表示,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加大,一级交易商受益,但不少中小型机构及非银机构资金面感受仍偏紧,短期还会面临一定的资金融入压力。进入下旬后跨春节的资金需求也将开始升温,预计流动性难有进一步缓和的空间。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2018年第一次MLF到期时,央行重启MLF净投放叠加逆回购净投放“长短结合”的组合,新特征表明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以实质性中性为目标。月中缴税缴准等短期因素,叠加1月财政支出力度小及春节前流动性需求大,央行超额投放维护流动性总量合理稳定。“MLF+公开市场”的“长短结合”的操作体现了央行对当前利率曲线的引导,陡峭化形变或将持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