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续作3980亿元MLF 公开市场连续三天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5日14:13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15日公告称,目前处于税期高峰,叠加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降幅较大。为对冲以上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在考虑商业银行灵活有序使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的基础上,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8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维持2.50%和2.65%不变,同时开展1年期MLF操作3980亿元,操作利率维持3.25%不变。

今日同时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上周银行体系流动性回归中性,央行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后于上周三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上周累计净投放4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是10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700亿元和1500亿元;此外,周一还有1825亿元MLF到期,本月共有2895亿元MLF到期。

此外,央行、财政部今日进行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一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中标利率4.70%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认为,今日超额投放流动性的原因是月中缴税缴准等短期因素,叠加1月财政支出力度小及春节前流动性需求大,央行超额投放维护流动性总量合理稳定。

近期长端利率受监管加码、通胀回升、海外货币政策正常化等因素影响出现了较大扰动,本次央行通过采取“长短结合”的流动性投放方式对利率曲线进行引导,避免长端利率上行过多。

公开市场逆回购短期流动性投放以及MLF长期流动性超额续作,春节前多种临时流动性支持工具的建立推出,以及春节后普惠金融措施的落地,货币政策保持实质性中性。

在央行此前连续净回笼资金以及临近月中缴税缴款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上周资金利率多数上行,如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大幅上行,R001、R007、R014与R1M分别上行45.55bp、56.87bp、58.39bp和43.42bp,R007报收3.3848%。今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355%;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043%。

中泰证券表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需及时关注央行态度。从近期操作来看,央行重拾净投放,继续“削峰填谷”的思路,维护流动性的合理稳定。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流动性将面临财政缴税、月末效应以及春节取现等诸多因素的扰动,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但全面持续性的收紧不太可能出现,这主要是考虑到针对春节前居民大量取现,央行已有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此外,定向降准的落地将释放3000亿元左右资金,节前流动性风险将得到有效管控。稳定中性的思想之下,央行在“削峰填谷”方面,该“削”的不会犹豫,该“填”的也不会迟疑。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指出,通胀短期很难对货币政策形成牵制,同时监管陆续出台之下后续融资或进一步趋紧,对经济形成压制,货币政策或逐步回归中性。而为应对2018年春节前期流动性,央行已提前着手准备,包括“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以及“自动抵押融资新规”。因此在年前不到30个工作日时间内,资金利率有望呈现波澜不惊情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