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发四文监管再发力 债市将现三个新变化

债金所资讯2018年01月11日18:05分类:货币市场

一、一周大事件(2018.1.5-1.11)

1月4日至6日,短短三天,金融监管部门连发四份文件,对委托贷款、债券业务、同业风险暴露、同业负债进行了详细监管规定。受此影响,债市情绪偏弱,本周再度大跌。从中介报价来看,1月10日国开215收益率上行6.25bp,收盘报4.9975%,一举突破前期高点4.9350%,再创新高。

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从资金来源和资金投向两方面进行双重监管。一方面,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不得为“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这使得以资管产品为通道、通过委托贷款投资非标这条路基本被堵死。另一方面,委托贷款的资金用途也将受产业政策的约束,这使得借委托贷款变相为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输血的道路被封堵。

《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对同业风险的监管进一步趋严,不仅降低了敞口(银行对同业业务客户的风险暴露不得超过一级资本的25%,而之前是50%),还将资管业务、表外业务及同业业务都纳入监管框架之中。这将导致银行压缩同业链条,数万亿同业理财面临大限。

302号文及其配套细则对债市参与者及业务做出进一步规范。新增对金融机构自营回购业务限定杠杆率约束,对交易要求全程留痕,此前的抽屉协议和债券代持均被禁止。

央行重新设定了同业存单年度发行额度备案要求,方向进一步趋严。根据2018年新规,今年各家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将限定在去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此举主要是限制银行同业负债加杠杆。

四份文件,虽然涉及的业务不同,但目的是一致的,就是金融机构降杠杆。2017年债基冠军张清华认为,这这种情况下,2018年债市将呈现三个新变化。

第一,以往债市多数情况是利率债和信用债同涨同跌,但2018年两者或将走出分化行情。2014年到2016年的债券牛市中,信用利差被压至历史极低水平,虽然2017年信用利差有所扩大,但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随着2018年MPA考核的强化和银行流动性新规的实施,整体资金的波动率可能明显加大,这或将直接推升信用债的流动性溢价水平。此外,银行业机构在表外回归表内的过程中,由于风险偏好和资本占用的不同,客观上也要求更高的信用利差补偿。2018年信用利差走阔是大概率事件。

第二,2018年金融机构自发去杠杆对债券市场产生的影响可能超过基本面。2017年市场预期及预期差的修复导致了债券市场的波动,但2018年基本面显著向上超预期的概率不大。反而是金融生态重塑的过程中,银行等机构出于理性的选择可能会自发地进行去杠杆操作,金融机构行为的变化对债券市场产生的影响可能超过基本面,加剧市场的调整。

第三,债市行情的主导力量将由交易盘变为配置盘。张清华分析,牛市思维和业绩压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2017年交易盘的操作,以至于2017年出现了多次无基本面支撑、无配置盘参与、纯由交易盘发动的抢跑行情。经过市场的洗礼,2018年交易盘的参与意愿将大幅降低,重配置、轻交易将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一致选择。

投资策略上,张清华建议,短期内继续保持谨慎,维持短久期、高评级、低杠杆的策略,等待经济和融资数据出现明确的信号后再逐步拉长久期和提高杠杆水平。

二、一周热点新闻(2018.1.5-1.11)

1. CPI全年温和上涨1.6%

2017年CPI全年同比上涨1.6%,较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PPI全年同比上涨6.3%,较上年增加7.7个百分点,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2. 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资管股权投资行为

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投资计划不得直接或变相开展通道业务,不得嵌套投资。

3. 监管叫停以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ABS发行

知情人士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上交所、深交所均已暂停审批此类ABS,不清楚何时会恢复审批。

4. “债券通”助推境外投资者持有国内债券金额创新高

截至2017年12月末,境外机构的中国债券托管余额达到创纪录的9741.45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末增长25.08%,参与者的数量现已超过200。

5. 2017年房企境内公司债融资规模骤降

在严监管之下,2017年房企发的境内公司债规模从2016年的4527亿元骤降90%以上,仅为437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