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虑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债?外汇局回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1日13:5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考虑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债。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1日回应称,该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

外汇局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与其它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无论是对外汇储备自身还是对所参与的市场而言,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部门都是负责任的投资者,相关投资活动促进了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中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部分高层官员在对外汇储备投资评估后建议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国国债。这些官员认为美债相较其他资产的吸引力减弱,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可能支持中国减缓或者暂停增持美债。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1892万亿美元,比9月增持了84亿美元。中国依然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

2016年6月-2016年11月,中国一度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债至六年半以来最低水平,并在2016年12月短暂增持后,于2017年1月再次减持。2017年以来,中国所持美债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月开始,中国连续七个月增持美债,并于6月再次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在七连增后,中国于9月减持197亿美元的美债。

日本作为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目前持有美债规模为1.0939万亿美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