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制度安排将尽快完善 适时推出“南向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8日17:4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3日,“债券通”正式运行半周年。市场人士表示,“债券通”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市的便利性,也为离岸人民币回流增添了新渠道,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提高内地债市国际化水平。2018年,预计“债券通”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

香港达维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黄逸宇认为,目前境内债券总托管量中仅有不到2%为境外投资者持有,远低于发达经济体超过2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超过10%的平均水平。“债券通”是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推手。

中银香港高级策略员花锋表示,“债券通”促进各国投资者在香港集聚,加快香港债券市场本身的发展,有助于改善香港资本市场“股强债弱”的局面。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对香港而言,与内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互联互通措施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并由此衍生出更多资管业务的机遇。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内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连结,也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认为“债券通”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环节,如券款交收(DVP)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税收细节待明确。此外,境外机构也普遍提出希望能够放开债券回购,以便于他们做好自身人民币资金流动性安排,增加人民币资产投资。

花锋介绍,监管机构对境外投资者改善“债券通”安排的需求进行了解,而且已经在着手改善一些安排,如2017年10月开始对券款交收的部分环节做出调整。 

中银香港认为,2018年还将陆续有一些改进的安排推出,使“债券通”更加便利化。 “南向通”推出有利于境内投资者有序投资境外债券,形成境内外人民币资金的良性循环。相信监管机构会结合各项外部环境,适时推出“南向通”。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债券通”目前在资金汇兑方面的实操性还有待提高,另外,税务安排还不是很清晰,这些方面有待尽快解决。2018年将有更多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债市的需求得到落实 。

“‘债券通’就像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一座桥梁。虽然交通流量不见得很多,但是最大的意义在于桥梁骨架已经搭建起来。至于路面有多宽、安排几车道、是否采取交通管制、收费多少,都是可以调节的。因此,未来‘南向通’的开通也不成问题。”陈德霖说。

程实认为,“债券通”整体运作顺利,但有部份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业界希望可实现的 “货银两讫” ,以吸引卢森堡及爱尔兰注册的基金参与“债券通”。下一步重点工作除了解决上述问题外,容许参与“债券通”的机构通过境内市场对冲汇率及违约风险或是另一重点工作。

“债券通”北向交易运作顺利,为“南向通”提供了经验。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资金外流情况改善,都为“南向通”的开通提供了良好条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