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人民币汇率难现大升大贬

中国证券报2018年01月05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7年人民币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美元走弱为人民币升值贡献趋势,经济复苏为人民币提供托底支持。展望2018年,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美元难以重演一枝独秀,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相对有利,汇率贬值风险不大,但人民币对美元能否持续升值,将更加取决于国内经济与政策走向。目前看,2018年人民币出现大升大贬概率均不大,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2018年伊始,人民币延续强势。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4920元,在四连升之后,超越2017年9月高点,回到2016年5月初高位。回头看,2017年最后两周,人民币汇率的“翘尾行情”已为2018年“新年攻势”埋下伏笔。

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为5.81%;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值幅度为6.3%。无论是指导价还是市场价,人民币均终结了此前连续三年的贬值势头。

进一步看,人民币对美元在2017年初和年尾均有一轮升值行情。年末年初,人民币承受的季节性购汇压力不小,但在2017年年初和年末,人民币汇率均较强势,表明人民币汇率运行趋势已发生很大变化。

美元由盛转衰,构成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运行趋势逆转的基本背景。美元指数在2017年初上冲103.82的十余年高位后调头回落,直至2017年9月创出91.01的近五年新低,全年最大跌幅超过12%。几乎在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每一轮升值的背后,都能看到美元调整的身影。

最近这一轮人民币升值与美元指数下跌近乎同步。2017年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陷入新一轮下跌,过去十余个交易日跌去近2%。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过去11个交易日累计上调近1200个基点,升值近2%。

2017年人民币能够扭转前些年持续贬值的态势,与内部因素支撑增强也不无关系。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企稳走好,复苏稳定性增强,下行风险降低;供给侧改革与需求回暖,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部分企业盈利改善,投资回报率提升;市场利率中枢明显上行,内外利差走阔,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护城河”;金融监管不断完善和加强,部分领域的风险得到管控、泡沫得到抑制。人民币资产性价比回升、吸引力增强。

总之,美元走弱为人民币升值贡献趋势,基本面因素为人民币提供托底支持,这构成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主要逻辑,市场预期变化和投资者行为调整可能加大了汇率的阶段性、边际性波动。

今后一段时间,美元走向对人民币汇率仍有重要影响,但美元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美元未必会继续走弱,税改红利逐渐释放,对美国经济与政策可能产生长期影响,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与再通胀风险,可能促使美联储更快加息。另一方面,全球经济都在复苏,欧元日元等升值将抑制美元涨势,过去几年的美元上行周期很可能已告一段落。

与前些年美元一枝独秀相比,未来外汇市场可能迎来“百花齐放”。于人民币汇率走势而言,外部环境料相对有利,汇率贬值风险不大。但人民币对美元能否持续升值,或更加取决于国内经济与政策走向。

2018年中国经济可能稳中趋缓,但下行风险有限,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金融监管维持高压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难现大升或大贬。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也表明,大升或大贬均非政策合意状态,未来人民币汇率或以区间震荡为主。(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