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2018开年重挫如此疲弱为哪般?

债金所资讯2018年01月04日11:30分类:货币市场

一周(2017.12.29-2018.1.4)大事件

2018年伊始,债市开局重挫。

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债券期现货市场开盘便小幅走弱,尾盘双双大跌。期货方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盘大跌0.57%,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盘大跌0.34%,均创下去年11月13日以来最大跌幅。现券方面,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大幅上行7.5bp至4.88%,创逾一个月新高。此后几天,债市延续疲弱走势,截至1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债市开年重挫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中,空头力量的再度集结是主要原因。

首先,财新制造业PMI数据好于预期。1月2日公布的12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5,大幅好于预期的50.7,较前值提高了0.7个百分点,创下四个月以来新高。分项指数中,制造业产量继续上升,新订单指数录得2017年8月以来最高。此前,市场一直预期年末经济增长会下滑,但财新PMI数据逆势上涨,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之强超出预期。2017年经济企稳回升已经确定,2018年大概率将延续这一趋势,基本面向好之下利率的上行空间被打开,对债市构成压力。

其次,十年国开在暂停一个多月后恢复发行。据1月2日午间国家开发银行的公告,1月4日国开行将续发10年国开。国开债续发对债市产生两方面冲击。一方面,经历了12月的盘整,国开215收益率下行约20bp,此时续发,或显示国开行认可当下的融资成本,信号意义不可谓不强。另一方面,十年国开续发意味着现货供应增加,为交易盘在国开品种上的借券做空提供了弹药。

最后,在看空情绪影响下,空头力量再度集结。值得注意的是,2日债市加速下跌是发生在14点50以后,此时距离公布PMI和十年国开续发的消息已经过去好几个小时,这个时候是信息空白期,但债市下跌幅度和速度却创造了11月底长端利率见顶以来的最大和最快水平。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认为,这可能是和资金通过做空期货带动现货跟跌有关。第一,12月份以来,期货表现远强于现货,大跌前国债期货基差水平偏高;第二,期货尾盘暴跌伴随合约持仓量的上升;第三,2017年四季度“空头鸣金收兵”发生在国开换券和停发之后,多次出现尾盘合约持仓暴跌的情况,而2日215续发和周期股和周期品的大涨,刺激了空头卷土重来的欲望。

总体来看,债市开年大跌,与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国开债续发等利空消息之下,空头力量的再次集结有关。在利率上行周期中,债市情绪及其脆弱,看空的声音远大于看多的声音。而且,就市场结构来看,配置盘并没有大量入场,交易盘占主导力量,空头伺机而动,债市近期可能难有起色。

一周(2017.12.29-2018.1.4)热点新闻

1. 2017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创四个月来新高

2017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5,创四个月来新高,预期为50.7,前值为50.8。此前公布的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环比下降0.2。

2. 国开行逾一个月后重启发行10年期金融债

国开行公告称,2018年1月4日将招标发行不超过320亿元金融债,期限包括91天、3年、5年、10年;其中91天贴现债为新发债,3年、5年、10年固息债为增发债。

3.海南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

海南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以引导市县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并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

4.债市互联互通望扩至南向通资本市场国际化再迈一步

证监会日前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市场客观需求、互联互通运行以及两地监管合作情况,完善相关机制规则,研究有序扩大互联互通标的范围,逐步放宽投资限制;相关部门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5.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2017年12月29日,人民银行公告称,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