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七日暂停 单日净回笼2900亿元

中证网2018年01月02日11:50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周二(1月2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9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1月份流动性面临缴准、缴税、购汇额度重新开放等压力,月末逐渐面临春节前取现压力,但上周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理论上2%的准备金率最多可以释放1.47万亿元临时流动性,再加上新年开始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释放3000亿元货币,春节前流动性应短期无忧。 

Wind数据显示,本周(2017年12月30日-2018年1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600亿元、1300亿元、900亿元、1300亿元、0,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平稳跨年后,目前市场对2018年一季度流动性环境的关注明显升温。从扰动因素来看,长江证券表示,2018年春节在2月中旬,使财政缴税和取现需求分离;同时,MLF到期分布相对均匀。因而从常规因素来看,2018年1季度流动性环境受到的冲击或相对可控。此外,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有限,影响或相对平缓。然而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的正式实施,以及金融防风险的持续推进,或对流动性环境形成持续压制。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央行微博发布消息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临时流动性需求,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中金公司分析称,“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是TLF的升级版;“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操作对象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初步测算,额外临时支取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其可释放的临时流动性规模可高达2万亿;不仅规模上有效支撑春节流动性需求,期限上完全跨过春节。  

“跨年资金面有所收紧但整体无忧,央行提前公布春节流动性安排,有助于资金面预期进一步稳定。”申万宏源证券表示,2017年12月央行实施了逆回购操作共计13800亿元,实现资金净回笼5600亿元,但央行从2017年10月底以来持续在公开市场投放跨年资金,加上2017年12月财政支出的集中投放,因而即使2017年12月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有所减弱,跨年资金面也整体无虞。此外,央行提前公布春节期间“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维稳力度和规模都较去年大大加强,加上2018年1月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均有助于1月资金面预期进一步稳定。 

海通证券同时表示,尽管1月流动性面临缴准、缴税、购汇额度重新开放等压力,月末逐渐面临春节前取现压力,但人民币汇率稳定背景下购汇压力或好于去年,年初将有3000亿元左右准备金定向释放。另外,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利于缓解大行和股份行春节前取现压力,且资金成本低、无需质押券、期限30天,最多可释放1.47万亿元临时流动性;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有利于中小行日间流动风险。 

“预计1月资金面维持紧平衡,大行和小行、银行和非银之间流动性分层局面或持续,短期DR007利率仍稳定在2.8%-2.9%附近,预计R007中枢仍在3.3%附近。”海通证券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