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西安分行以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支持陕西自贸区建设

金融时报2018年01月01日20:07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7年以来,人行西安分行紧紧围绕支持陕西自贸区建设的主题,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向纵深化发展。截至2017年11月末,陕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两千亿元大关,结算金额达2044.76亿元,省内外2572家企业、31家商业银行的223个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涉及1539家境外参加银行,交易辐射至10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

该行创新“片区特点+跨境人民币业务”新模式,紧扣自贸区各片区的功能定位,积极支持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杨凌示范片区等,借力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国际金融港、航空物流等产业、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的步伐。该行倡导的“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搭建了一条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帮助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将陕西特色产品推向全球市场,目前已成为陕西自贸区政策落地的首批金融成果之一。

根据自贸区发展的实际需求,该行建立“一事一报”的模式,通过人民银行总行与巴基斯坦央行协商的方式,解决了中铁二十局“走出去”中资金回流、汇率避险等问题。选取水电十五局、西北水电院等20余家承包工程企业,上门就“走出去”中遇到的困难解疑答惑。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与省自贸办联合省文化厅等部门召开联席会,针对陕西文化企业赴境外发债、拓宽融资渠道出谋划策。

人行西安分行全面推动陕西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功能建设,截至2017年11月末,陕西省已成功开办7家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资金池流入上限为632.04亿元,为陕西带来跨境资金流动规模百亿元。

此外,该行还积极探索资金融通中心功能建设,加强与赛领国际投资基金合作,积极推动陕西率先设立“人民币海外基金”;探索金融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借力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高速公路”,加强陕西自贸区人民币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陕西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功能建设奠定了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